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

2017-03-22 09:07 光明网

来源标题: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

2016年年初,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为其子物色私立学校的消息传出后一度饱受嘲讽,因为其犯了政治人物“言行不一”的大忌。卡梅伦在第一次竞选英国首相时曾力挺公立学校,表示希望将自己的孩子全部送进公立学校就读,他宣称英国很多地区的家长难以为子女找到好的公立学校是一个“耻辱”,新一届政府要为每个人提供优质的公立学校资源,然而此次为子择校却不惜自己“打脸”。

英国是一个有着浓厚精英教育传统的国家,自中世纪以来就形成了公立私立双轨制教育体系,贵族与平民沿两条不同的路径接受教育。以圣保罗中学、伊顿公学、哈罗公学为代表的私立学校,其优秀教师资源丰富,纪律管理严格,学习氛围良好,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往往高于平均线——聚集了全英国7%的私立中学学生占据了牛津、剑桥每年录取学生的50%,而未来他们将成为英国的首相、国会议员以及社会精英人士。相比之下,公立学校的教育则是政府提供的最低标准公共产品,学生只接受基本、有限的教育,被名校录取的概率小得多,毕业后他们的收入和所处的阶层将与名校生迅速拉开。公立私立双轨制的教育体系,培养了一代代货真价实的英国精英,也让平民子弟的上升渠道更加狭窄。

教育能够显著地改善人的生存状态,是缩小、消除甚至超越每个人先天性差距的最有效手段,是实现社会公平“最伟大的工具,最有效的渠道”,对教育公平的强烈诉求已经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作为公共政策的重大命题,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有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一是追求接受教育机会的均等,通过不断拓展教育公平的广度,扩大教育覆盖面,将教育普及到各种边缘弱势群体,直至实现全纳教育。二是追求接受教育质量的均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就已完成教育普及的任务,但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社会群体之间存在的教育质量上的不公平问题显得较为突出,教育质量的不公平让社会底层没有突破自己阶层的未来,一定程度上,阶层固化比贫富差距更伤害一个国家和民族,它让贫穷代际传递,不利处境恶性循环。

现在,实现“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高水平教育公平目标,确保“每一个儿童尤其是处境不利的儿童受到一流的教育”已经在发达国家基础教育体系战略转型过程中形成共识。美国接连施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和“每一个学生成功法案”,英国践行“每一个孩子都重要”的教育全面卓越理念,法国推行“给匮者更多”的教育优先区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其《教育2030年行动框架》提出目标“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使人人可以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可以说,基于对教育发展趋势规律的深刻把握,发达国家关于教育公平的国家实践已经从属于教育起点公平的教育机会的平等与自由选择,发展到属于教育过程公平的教育资源的分配与保障,再到属于教育结果平等的标准评价与改进。

“没有优异的公平是空洞的成就,没有质量的数量是未兑现的承诺”。在我国,教育一直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基本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目标后,我国教育也面临着历史性的转变:由“穷国办大教育”转向“大国办强教育”。在此背景下,追求“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必将成为我国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诉求。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摊平了资源的大饼,政府所能提供的财政力量和民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有限,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不均衡的客观现实还将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

要想实现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政府关注是关键,教育改革是根本。吸收和借鉴有益的国际经验和多样化的政策实施途径,对解决我国教育发展均衡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参考与实践示范价值,结合当前,要采取特殊的教育政策和财政支持,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农村教育、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大对特殊群体扶持力度,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等教育差距,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亮每个人的优质人生之路,让每一名孩子都有希望、有能力、有可能创造机会发展自己。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