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第一位研究生个体户:做好每件小事 机会蕴藏其中

2017-03-24 07: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第一位研究生个体户:做好每件小事 机会蕴藏其中

今年66岁的涂胜华,可谓创业的先行者。1985年,他以研究生身份创办了“现实信息咨询事务所”,成为了北京第一个研究生个体户。

如今的涂胜华,留着斑白寸头,戴着眼镜,略微罗锅,已是满脸皱纹。名片上印着“总经理”、“CEO”,但聊天中,他却习惯称呼自己的事务所是个“铺子”。他的事务所就设在自己的家里,主要业务是为一些公司做代理、顾问、营销。“这些年我一直经营着我的铺子。年轻时候我有个伙计,是我父亲的老战友的孩子;如今老伙计岁数大了,主要是我的儿子、妻子在身边帮助我打理生意。”涂胜华说。

三十多年过去,他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对如今的创业者提出了忠告:做好每一件小事儿,因为机会就蕴藏在里面。

“面试老师给了我及格”

“上中学时,我们普通中学每周只有三节英语课,邻居同龄小伙伴在北京八中上学,人家每周六七节英语课。”涂胜华生怕这一门课程被落下,便找来教材,请邻居利用周末给自己补补课。这让涂胜华的英语水平越来越好。

二外的英语老师面试他半个小时,他清楚记得最后一道题是解释英文的“激光”一词。涂胜华没答好这道题,他知道激光是laser,全称“受激辐射光放大”,记得字母l代表light,a代表amplification,但后面三个字母的含义没答出来。

他最终还是顺利地考上了二外。四年前一次聚会上他与老师相逢,提起考试的事情,老师也依然记得这一细节:“老涂啊,你可不能骄傲。你当年最后一道题是不及格的。不过从那之后每年只要是我招生,一定都问‘激光’这道题,多年过去,你的答案仍然是最好的。”

毕业之后涂胜华分配到工厂做翻译,干了两年已成台柱子。适逢国家鼓励人才进修,他来到了中国社科院英语新闻专业就读。1982年底毕业后,他来到了一家合资公司。至1984年11月,他不顾身边人反对,辞职打算自己办个咨询事务所。

于是,涂胜华找到工商部门提出申请。“人家纳闷了,研究生要干个体户?还玩个‘商业信息咨询服务’?”申请被转交到市工商局,“个体处的人问我,叫个服务中心、公司不好吗?”涂胜华哭笑不得,“我是光杆司令,总经理、伙计都是我,我叫个‘中心’,吓唬谁啊?”

研究了两个月,工商部门终于给他“临时性发照一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