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写好钢笔字录取加分 虽“另类”却应叫好

2017-03-29 09:03 北京日报

2017年,南科大在招生时明确了一条加分意见,那就是写好钢笔字也能为录取加分。时下,一些人已经不用钢笔了,即使是学生书包中也不装钢笔。在这样的语境下,“写好钢笔字能加分”虽“另类”却应该为之叫好。

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一部电脑(或手机)在手,数理化作业全不愁。然而,人们手写的能力越来越低了。不只是提笔忘字,错字连篇,还字迹潦草,非常难看。

“写好钢笔字能加分”,我猜测多数学生都无法加上这近乎白给的分数。我们想当然地认为,对于学生来说,写好钢笔字都不该是难事。然而,现实中很多学生书包中根本就没有钢笔,学生都爱用碳素笔,由于碳素笔笔尖是圆的,不容易写出漂亮的书法字体,而学校又不大注重书法教学,所以很多学生不一定能写好钢笔字。

应该说,“写好钢笔字能加分”传递的绝对是积极的信号,也是一种导向——学生应该写好钢笔字。汉字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写得好的字就成了书法作品,而书法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文化。表面看,“写好钢笔字能加分”是对学生写好字的基本要求,实际上也是相当高的要求,因为写好字的答卷,就如同一幅书法作品。数理化优秀的要加分,体育优秀的要加分,书法优秀的加分也理所应当。学校就应该鼓励学生好好用钢笔写字、写好字。

甚至不妨来个硬性规定:语文课上必须使用钢笔,语文考试也必须使用钢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