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第三本教育护照”护航创业之旅

2017-03-29 09:3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让“第三本教育护照”护航创业之旅

2017年3月25日是欧盟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欧盟20多个成员国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了庆典。欧盟由于其“人类文明史上一次伟大创举和实验”的性质,有许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经验可以总结和研究。欧洲教育一体化推进多年,虽然实现最初的设计目标尚需时日,但其理念和经验仍然值得各国学习,比如欧盟职业教育中的创业教育,对于当前各国方兴未艾的创业教育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欧盟职业教育与培训中的创业教育始于2000年的“里斯本战略”,该战略将经济发展和就业作为两大关注点,旨在帮助欧洲青年掌握企业运营知识、专门技术和增加创业技能,推动劳动力市场创新与就业模式的变革。

全球经济低迷使得青年(15至25周岁)失业率居高不下,重灾区之一的欧洲平均青年失业率严重时达到22%以上。但是,欧盟核心成员德国的青年失业率却保持在8%以下,德国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在促进青年就业中功不可没。因此欧盟认为在职业教育中开展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年轻人进行自主创业,同时增加就业机会,有效破解失业难题。欧盟调查显示,“里斯本战略”实行之后,到2013年,近20%接受创业教育的学生最终选择自主创业,比普通人群高3~5倍。

创业教育是培养人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技能等各种创业综合素质,并最终使被教育者具有一定创业能力的教育。创业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被赋予了与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

从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看,创业型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它以灵敏的适应性,通过有效整合与挖掘各种资源,在无序中把握潜在的成功机会。全球各国都在大力加强创业教育,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来讲,创业教育的前景更令人期待。普通高等教育由于其更注重学术和“范式”,与经济生活距离较远,毕业生会出现结构性就业困难,这是许多国家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困境。

职业教育正好相反,职业教育是与经济产业联系最密切、作用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天然对产业和市场具有灵敏性。专业教育的灵活性和对市场变化的灵敏度,加上学生对未来职业相对明确的特点,使得这个群体在创新创业方面更加活跃。因此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创新教育更加容易取得效果。

尽管欧盟职业教育中的创新教育在师资、质量、企业参与积极性以及体系完善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它的思路和尝试,特别是德国等职业教育相对完善国家的经验值得研究。我国职业教育中的创业教育相对起步较晚,目前大多停留在就业指导层面,课程也是介绍创业知识较多,不够细,不够实,缺乏高质量的、实践性的创业课程。从创业教育到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教育、企业共同努力。近几年我国的扶持政策、资金和社会风险投资对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因此,提高创业教育质量、整合资源建立适合创业教育发展需求的支持体系成为当前职业教育的一大命题,唯其如此,才能鼓励全社会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形成良性发展的创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支持环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