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沪江CEO伏彩瑞:互联网教育时代 优秀教师才能"活下来"(3)

2017-03-30 10:48 未来网

来源标题:沪江CEO伏彩瑞:互联网教育时代 优秀教师才能

谈教育意义

不仅仅是教书 育人更重要

未来网: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教育。但是现在有一些老师认为自己的任务知识把课上明白,学生的心理往往被学校忽略。你怎么看教育在这方面的缺失?

伏彩瑞:教育至少得有四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严肃学科复杂体系的经典教学,二是泛教育,但都应该属于教育的范畴。教育,这两个字,有一些很根本性的东西,教育至少包含四个方面,从根本性来说,第一它应该有技能传授,这部分很多培训机构也在里面,但培训机构不等于搞教育,它只是搞教育当中几分之一的技能传递。

第二,教育一定帮助人性格的形成。第一件大事是基因传递,父母一定是人类最早的教师,他先无私的通过基因传给你了。第二通过言传身教让你在体系化教学之前有一些非常传统的东西传承下去。学校里更要关注孩子的性格,整个社会要多一点开朗的人,少一点闷闷不乐的人,虽然不能绝对消除,但通过培养是能提升的。

第三应该有人格的养成。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一个杀人重犯有可能他有开朗性格,很好的智商,可他没觉得杀人有什么了不起,因为人格出现了问题,而这个人格是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你是饿死,还是说我宁愿杀人也不要饿死,这也是学校要教的东西,整个教育一定要传承健全人格的养成。

第四是价值观的培养,就是思想的形成。学校可以培养很多性格好像很开朗,结果没有思想的人,只会重复前人的事情,不会创造、没有思辩。我们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梦是靠勤劳就行的吗?一定得有脑子,有思想;一定是科技引领强国,思想保证整个方向。

谈互联网+教育的未来

永远做不到百分之百

未来网:现在互联网+教育飞速发展,从电脑到手机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VR/AI,网友们猜测,未来网师、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端技术是否会取代现实中的教师?

伏彩瑞:我认为不勤奋和不聪明的老师是会被代替掉的,未来可能不需要这么多的老师。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机器人也能帮你做。老师最大的魅力在哪里?以我刚才讲教育的四个特点,教师的魅力第一是在技能传授,技能传授也有水平高低,45分钟课我和另外一个人讲,不见得学生接收到的信息是一样的。有的老师可能要讲好几次45分钟,我讲有一次45分钟学生可能就听懂了。所以机器重复性能力比人强得多,但创造性方面还是差点。

第二点,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性格形成。这方面我觉得机器还差得远,机器再聪明也是根据条件不断叠加。教育的根本是生命影响生活,机器有生命吗?没有。所以机器影响不了人心。我们认为那些真正伟大的教育一定是人来做,机器是我们特别好的助手。只有脑子特别好使的人才能当老师,那些不勤奋的就会被替代。

互联网教育时代只有优秀老师才能活下来。

未来网:未来互联网教育是否能做到完全替代传统教育?

伏彩瑞:我觉得互联网教育的完成度永远不是百分之百,线上线下的关系越来越融合。互联网教育是快速一片驰骋的草原,现在的互联网教育还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这需要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