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一季度就业形势“温暖开局” 每个求职者对应1.13个岗位

2017-04-10 16:36 北京晚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温暖开局”,前两个月的失业率都保持在5.0%左右的较低水平。

个别地区去产能压力很大

4月5日的国务院第167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张义珍表示,2017年去产能职工安置的工作依然繁重,安置难度不减,工作要求更高。“这次不仅包括钢铁、煤炭的去产能,而且还包括煤电行业的去产能。”她介绍,去产能的区域分布不均衡,不同地区的去产能职工安置压力也不相同,个别地区去产能的压力很大。张义珍表示,将通过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进一步拓宽职工的分流安置渠道。核心是支持企业挖掘内部安置的潜力和促进分流职工转岗就业创业。

张义珍表示,受益于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还有创业创新的大力推进,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近年来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都实现了13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也都维持在低位运行。

一季度招聘增长了7.8%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具体可以从几方面来看:一是就业的主要指标开局良好。一、二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统计局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前两个月也保持在5.0%左右的较低水平。

张义珍说,一季度,人力市场的用工需求回暖。根据调查统计分析,招聘和求职人数在第一季度都有增加。根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的分析,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了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了2.1%,求人倍率是1.13,求人倍率同比上升了0.06。通俗地讲,就是市场招聘需求的增长快于求职人数的增长。在这当中,制造业的需求有明显好转,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9.3%,与总体需求的增速相比,高了1.5个百分点。

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长

另据了解,节后员工的返岗率比较高。人社部门对3314家企业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春节前员工的总量193万人,截止到正月二十,返岗员工189.2万人,达到节前的98%以上。一季度末,员工的总数达到201.9万人,比节前增长了4.6%,多地反映今年节后的员工返岗率总体比去年同期高出1至3个百分点。

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着相对平稳。根据对500个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外务工的人数27.9万人,同比略减了2.1%;但就地就近的就业持续增长,一季度末,本地非农就业的人数为6万人,同比增长了7.1%。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