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人社部谈高级技工招工难:加强职业培训 发展技工教育

2017-04-11 09: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社部谈高级技工招工难:加强职业培训 发展技工教育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今日就高级技工招工难指出,在新文件制定时特别提出要加强职业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这些方面有一揽子的想法,尤其在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包括农民工的培训上,也在做积极调整,争取能够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劳动者。

4月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杨可佳 摄

国新办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今天的例行吹风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在3月份召开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曾经说,现在毕业的大学生和现在企业的用工需求是有差距的,缺乏有高技术技能的工人,想请问在接下来促进大学生等人才就业时,是否会出台进一步引导或者是培养相关人员向高等技术工作倾斜的方法和政策?

张义珍表示关注到了这一点,第一季度的就业形势分析当中可以明显感到就业结构性矛盾,面临着一方面企业招工难,尤其是高级技工的招工难。从面上来看,可以例证,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都在2以上,也就是两个岗位等着一个高级技工,所以企业招工就难,技工的工资水平也在不断攀升。

张义珍说,另一方面,有的劳动者就业难,有的是因为年龄大,有的是技能不突出,还有一些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的社会需求不多,确实有这样一个错配的现象,也就是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的一个方面。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但是这点上是比较突出的,所以表现在青年的就业上,就是他所学的和社会所需要的是有差距的。

张义珍指出,这个文件在研究时有关领导关注了这一点。调研过程中也关注到了这一点,所以在新的文件制定时,就特别提出了要加强职业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要通过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能够使更多劳动者适应新兴业态、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些新的岗位需求,这样既能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能为经济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支撑。

张义珍指出,这些方面有一揽子的想法,包括和相关的部门共同改进相关工作,人社部门尤其是在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包括农民工的培训上,也在做积极调整,争取能够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劳动者。

张义珍最后说,希望广大的人民能够都有一份比较好的工作,能够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比较幸福的生活,人社部门一定会为此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