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职教的“鞋”更合产业的“脚”

2017-04-12 09:0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让职教的“鞋”更合产业的“脚”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怎样完善?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如何打通?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这一主题,民进中央调研组于3月28日至31日赴福建展开年度大调研。

直扑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

汽车仿真软件、车辆检修、基础技能……3月28日,跟随民进中央调研组走进福建工业学校,只见学生们在最新款的宝马汽车上熟练地操作着。“这是我们学校与宝马集团共同设立的BEST培训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个基地于2011年由福建工业学校和宝马中国培训学院、宝马经销商合作设立,“三方共同招生组班,采取德国的双元培养模式,学校提供专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标准,挑选优秀学生,以宝马经销商的员工水平为参照,结合宝马最新技术,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教学,目标就是培养与世界接轨的金蓝领。”

3月29日,调研组来到福建东南汽车公司,90后工人王全亮立刻引起关注。“在这里工作怎么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细细询问。“我在老家云南上了技术学校,毕业后定点来到东南汽车工作,现在工作很开心,对工资也很满意。”王全亮回答。

自1999年以来,东南汽车采用4个共建、1个创新的产学合作模式,与各地合作院校共建专班、共建课程、共建新师资、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育职业技能型人才。迄今已与全国21所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东南汽车在岗的现有技能型人才中,有60%来源于合作院校。

“为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东南汽车与各合作学校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先后设计了生产工艺、质量管理、生产管理、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等30多门汽车专业课程。”东南汽车有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基层、直扑一线,为期4天的大调研中,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4所示范性职业院校和4家代表性企业。“学生到企业后能否直接上手?”“现在学习所用的设备是否是最新的?”“到企业实习有补贴吗?”“双师型教师收入是否比普通教师收入高一些?”……带着问题、直指关键,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认真了解情况,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问题导向,问诊发展难题

“我们以助推中国先进制造业为切入点,希望通过此次大调研,对促进职业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与产业改革融为一体,更加契合制造业发展的需要提出相关建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点出了此次大调研的目的与重点。

不走过场、直面问题,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突出实效上下足功夫。

求真务实的作风,首先体现在调研点的选择上。福建是我国制造业重镇、改革前沿、“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也是职业教育大省,“我们希望能在这次调研中多看到、多发现一些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朱永新说。

近年来,福建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助推制造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步调整、与行业需求同步发展、与企业实践同步推进、与就业能力同步提升,推动全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据介绍,2015年福建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93.03亿元,2010—2015年,省级以上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年平均增幅55%。目前,教育部在福建批准新建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7所,全省现有独立设置高职院校50所,中职院校207所,技工学校62所。现有专业技术人才246万,其中工程专业技术人才54.5万人,技能劳动者576万人,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更加有为,人才支撑更加有力。

调研组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福建同样面临技工荒,技能型人才匮乏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软肋。”朱永新表示,“我们希望在调研中进一步聚焦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目前,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围绕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两张皮”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提出,通过龙头企业组建行业协会、推行职业教育集团运作。

“目前我们的职业教育改革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样需要人才。”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认为,职业教育既要服务国家全局也要关注传统产业。

通过精准对接促进产教融合、探索产业转型的价值点与人才提升的价值点结合途径、教育费附加支出应向职教倾斜……调研中,一个个问题得以明晰,一条条建议不断涌现。

建言献策,助力综合改革

“福建省在构建强有力的职教统筹协调机制、打造‘亲制造业产业’的专业群、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兼职教师政府买单、发挥行业组织和工会作用、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教育、注重用职业技能竞赛培育高技能人才、闽台合作等方面探索出了诸多经验。”3月3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在交换意见座谈会上评价。

在肯定了福建省的有益探索后,调研组还为福建省职业教育的发展,量身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包括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住职业教育规模;优化结构层次;加大投入、统筹资源;构建更加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推动企业文化与职教文化的融合等。

调研组认为,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有效实现形式,应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建议职业院校实行更加灵活的人事制度、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为校企合作“松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办学、行业组织办学、产业园区办学,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举办新型职校;发挥行业组织、工会的作用;推行全覆盖的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调研组指出,要源源不断地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必须真正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营造全社会重视技能和技能型人才的氛围,探索设立大国工匠奖来奖励生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级技能人才。

“从企业到地方,对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都有着真正的需求。”严隽琪指出,民进中央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和职教“两张皮”、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关系等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建议,为助推综合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