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曲韵流香”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育星”相声社开“说”
2017-04-19 15: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8日讯 17日午后,在北京老舍茶馆,来自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孩子们,单口相声、对口相声、贯口串烧、双簧表演……正说得起劲儿,作为第一个登上曲艺专业舞台进行相声专场演出的学生团体,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正在这里举办“育星”相声社专场演出。用不了多久,相声社就会“升级”成为“曲艺团”,学曲艺、爱曲艺的孩子会越来越多。

双簧表演1

双簧表演

演出涵盖贯口、单口相声等所有表现形式。对口相声《错别字》是五年级的王马宇轩和胡博沦这对搭档的原创作品,其灵感来自语文《遨游汉字》单元的内容,王马宇轩和胡博沦告诉记者,创作最难的就是得让错别字的出现和更正都自然而然,听着才舒服。我们先创作,然后请相声社的老师帮忙改,周末有时不能当面练习,就通过网络视频来对词儿。

演出现场,孩子们台风稳重老练,嘴皮子利索,包袱一抖就是一阵捧腹大笑,从他们的眼神儿里就透着对相声的热爱。这些孩子,有的已经在灯小相声社里学习三年了。2014年,灯小“育星”相声社正式成立。起初,是由十几个参加相声校本课学习的喜欢相声的孩子组成,现如今,相声已经成了学校的热门社团。

据悉,相声社每周两课时,孩子们从“说学逗唱”的基本功学起,慢慢表演形式也越来越丰富。著名青年相声表演艺术家应宁是学校校友,给予社团很大支持,学校也成为应宁曲艺工作室的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学校启动了“外请专业教师授课+校内教师管理”的社团发展模式,聘请应宁徒弟崔骏负责授课,学校教师金慧静则负责学生组织管理。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相声社团可不仅仅是图一个“乐”,学校更看重的是作为一门语言艺术,传承的中华民族传统艺术,这里蕴含着风土人情、俗语谚语、民间传说等元素,能帮助孩子拓展知识、锻炼思维,而且还能了解人文地理、社会百态,可算是“寓教于乐”的典型代表。未来,学校还会引进更多的曲艺形式,让孩子们触类旁通,把这些珍贵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