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求职大学生三个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

2017-05-02 08:52 齐鲁晚报

来源标题:求职大学生三个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

大学毕业要做毕业体检,报考研究生要做研究生入学体检,找工作要做入职体检,考教师资格证也要体检……毕业季将至,应届毕业生面临考研、求职等选择,这也意味着他们将面临着高频率的体检,两三个月内做3到4次体检的人不在少数。体检结果不能互认,导致毕业季频繁体检,不仅增加花费,也对健康存在不利。

体检报告为何难以实现共享?卡在哪儿呢?

毕业生:

3月底刚做过体检

近期还得做两三次

今年3月底,小罗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的复试。复试之后,她按照要求在报考学校的校医院进行了体检。“这一次体检里包括抽血、胸透等项目。”小罗说。因为之前听说胸透对身体会产生影响,在这次体检之后她专门到网上查了一下。“网上都说胸透要间隔半年到一年,所以我就有点紧张,担心对身体不好。”

小罗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作为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她报名参加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6月份就要进行体检。她还打算报考教师编,时间预计也在五六月份,如果入围的话,也要进行体检。此外,在毕业的时候,她还需要参与学校的毕业体检。

这样算下来,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小罗就要接受3-4次体检。“每次体检,胸透都是必须要检查的项目,这已经远远超出医生的建议了。”小罗表示,在她的同学当中,像她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因此,小罗也给济南的市长信箱写了一封信,信中她写道:“我建议胸透检查单独开具医院证明,半年内对各考试应聘的体检均有效,请重视此问题,采取更好的解决措施。”

医生:

频繁胸透有害健康

一年最好别超两次

小罗担心的问题,医生怎么看呢?为此,齐鲁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济南市中心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历下区医院三家医院负责体检的医生。他们介绍,近期是毕业生体检的高峰,出现一个毕业生频繁体检多次的情况不在少数。

济南市中心医院查体中心的李主任介绍,近期有不少毕业生到医院体检。“他们有的是找工作,有的是考研,有的是考别的证照,所以在一个人身上叠加,出现一个毕业生体检两到三次的情况不少。”

李主任表示,不同单位的体检要求的项目不同,但一般都包括血常规和胸透,胸透是一种常用的X射线检查方法,用来检查心肝肺有无异常。胸透能检查是否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尤其是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所以一般都需要检查。“有患者担心胸透辐射大,改做辐射只有胸透2%-3%之间的胸片,对健康影响不大,但是胸透的价格为10元,胸片的价格则要50元,这又给学生增加了不小的经济负担。”李主任说。

那么,短期内多次体检,尤其是多次X光检查,对人体是否有影响呢?历下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蔡主任表示,“胸透采用的是X射线,短期内多次照射X射线,它的剂量会在人体内储存,达到一定剂量后,会杀死人体的一些正常细胞,可能会引起癌细胞的增生变异,还会使DNA受损、染色体畸变率增加。X射线作用于红细胞膜还会降低酶活性,从而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

因此,蔡主任建议,胸透检查一年做一次即可,最好不要超过两次。而我国卫生部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

医生建议,做胸透时要注意,身上不要携带金属制品,尽量不要穿有金属装饰的衣服,如果女性文胸上有金属钢圈,可以脱掉文胸,只穿外衣进行检测。如果是正在备孕的准父母,最好不要进行胸透,以免增加胎儿致畸率,孕妇是不可以做胸透的。同时,在做胸透时也要注意不要让性腺、甲状腺等暴露在辐射中,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用人单位:

担心有人弄虚作假

应聘者不能自己提供

虽然医生也建议胸透检查一年做一次即可,最好不要超过两次,但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也有着自己的考虑。记者致电正在发布招聘信息的多家大型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按照公司规定,应聘者通过面试后必须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不接受应聘者另外提供的体检报告。

为何必须到指定医院体检?有用人单位表示,这主要是担心在非指定医院里,会有人弄虚作假,“网上有很多枪手,代人体检造假,所以我们也会有这方面的担心,而且每个单位指定的体检项目也不一样,没法用应聘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另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称,他们不认可求职者自己出具的体检报告,主要是担心求职者擅自修改检查结果,或找“枪手”代为体检。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这两年企业招人越来越谨慎,会在发入职通知书时就告知求职者进行体检。而大学生希望争取多一些的就业机会,就会产生短期内多次进行入职体检的情况。

毕业季,高校都要进行毕业体检,减少体检次数,能否从取消这次体检开始呢?

济南一所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一名学生接到三四家单位通知面试并要求体检的不在少数,学生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造成短时间内多次体检的现象。

这位负责人介绍,毕业体检存档是全国高校都要求的,“上级主管部门没有下达过取消的命令,我们也不方便评价,更无权取消。”

这位负责人称,看到学生们一手拿好几份体检报告,为他们争取到工作机会感到高兴,但也为他们的健康感到担忧。“谁愿意被摁到那儿反复体检,又抽血又照X射线。”这位负责人建议,尽快推行毕业体检一检制,让学生的体检报告实现共享,避免反复体检,“这个应该不难,只要把责任划分好,出现了问题能找到责任单位就可以。”

记者手记

一份体检报告通用完全可以实现

2017年,最热门的词便是“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共享租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经济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将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这也是绿色生活、环保经济所追求和倡导的。那么,被医生认为违反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德、浪费医疗资源的频繁体检为何没有被叫停?简单一份体检报告为何难以实现共享?

一方面,急于找工作的毕业生为争取多一些工作机会而答应多家用人单位的体检要求;另一方面,“傲娇”的用人单位为了避免招到身体素质不合格的员工而坚决要求到指定医院体检,不接受应聘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看似你情我愿的事情造成了毕业生来回奔波,身体和经济都承受着不必要之重。

实际上,部分省份已经采取措施对“多次重复体检”进行改善。例如,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从2011年开始就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健康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

而据济南一家医院体检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现在到医院看病或办理健康证,很多检查报告都已经实现了共享,“比如办理健康证、幼教证,如果提供近期的体检报告,我们会参照其中一些项目的结果,避免重复检查。”2016年,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中明确提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要实行“一检制”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只有在主管部门和高校的共同推动下,体检结果共享机制和“一份体检报告求职通行”机制才能尽快建立起来,毕业体检与不同单位入职体检之间交叉的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