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学知识:青鸟一身兼数职 信使身份最有名(2)

2017-05-03 08:23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国学知识:青鸟一身兼数职 信使身份最有名

  “三青鸟”就是“三足乌”?

汉以后的传说,称“青鸟如鸾”,或称“青鸟如乌”,使很多人以为青鸟就是鸾鸟,即凤凰。或以为青鸟是乌类禽鸟。其实无论从形象或象征意义上来讲,凤凰和青鸟都完全不同。凤凰在传统文化中是至善至美的“神鸟”,百鸟以凤为尊,凤纹在中国已流传数千年,虽每个时代的凤纹都略有变化,但其形象特征仍非常鲜明,不可能与其他鸟纹混淆。在《山海经》中,也没把凤凰和青鸟描写成相似之物。

倒是“三青鸟”与“三足乌”的关系比较复杂。从汉代开始,人们便经常将“三足乌”视为西王母的使者。如司马相如的《大人赋》云:“吾乃今目睹西王母皬然白首,载胜而穴处兮,亦幸有三足乌为之使。必长生若此而不死兮,虽济万世不足以喜。”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中,司马迁也引用了这段赋文。可见在西汉时期“三足乌”已出现在西王母的故事系统中。

而从出土文物来看,也的确如此。汉代的画像砖和画像石中的西王母,身边常出现一只三只脚的怪鸟。这只鸟,就是传说中的“三足乌”。但“三足乌”的出现从来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和捣药兔、九尾狐、蟾蜍、青鸟、羽人等一起出现,都是西王母的随从和侍者。而且这些神兽都有特定的含义,如兔子和蟾蜍代表月宫,“三足乌”代表太阳,九尾狐在《山海经》中也是与西王母一同出现,是祥瑞与多子多孙的象征。

  博山炉上立着传说中的青鸟

为什么说“三足乌”代表太阳?古有所谓“阳乌”、“金乌”之说,皆指日中有“乌”。而在《山海经》中,也有“日载于乌”之说,但未言此“乌”为“三足乌”。到了汉以后,日中有“三足乌”之说才开始流行。如王充《论衡·说日篇》云:“日中有三足乌。”也有人说日中之“乌”是“三趾乌”,如《后汉书》注引张衡《灵宪》:“日者,阳精之宗,积而成鸟,像乌,而有三趾。阳之类,其数奇。”可见“三足乌”或“三趾乌”就是“阳乌”、“金乌”,为日之精,蟾蜍则为月之精。故汉代瓦当和画像石中,常出现日中有“三足乌”、月中有蟾蜍的图案。

“三足乌”象征太阳在汉代已成为常识,但为什么人们又把“三足乌”当作“三青鸟”呢?这与汉以后一些训诂学家对“三足乌”的注解有关。如张揖注《大人赋》云:“三足乌,三足青鸟也。主为西王母取食,在昆仑墟之北。”郭璞注《山海经》“三青鸟”云:“又有三足鸟主给使。”张注和郭注的影响力都很大,使很多人都误以为“三青鸟”就是“三足乌”或“三足鸟”。直至清代,王先谦、郝懿行等训诂学家才加以指正。实际上,汉代画像石中的“三足乌”和“三青鸟”也不难加以区分,除“三足乌”有三足这一显著特征外,凡“三足乌”出现的地方,多有“日”的轮廓或背景,而“三青鸟”则没有。

在汉晋时期,焚香用的熏炉又名“博山”熏炉。这种熏炉乍一看犹如一硕大的“花蕾”矗立在基座上,细看才发现“花蕾”上山峦起伏,其间雕有各种神兽。这就是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因汉代盛传海上有蓬莱、博山、瀛洲三座仙山,故名为“博山炉”。在“博山炉”顶上,多立着一只小鸟。这只小鸟,很多人以为是“凡鸟”,其实不然,它就是《山海经》所说的青鸟。正是这只青鸟,寄托了人们对仙山的无比向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