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女法医13年不化妆不喷香水 担心影响现场勘查

2017-05-05 08:23 重庆晨报

来源标题:女法医13年不化妆不喷香水 担心影响现场勘查

在铜梁区公安局,很多人都认识刑事侦查支队的女法医杨发英。她坚守办案一线13年,踏实工作,破译了一个又一个“要案密码”,帮死者“说”出真相,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证据和办案线索。

看《鉴证实录》爱上法医职业

昨日上午,杨发英在出差办案路上,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法医工作。

杨发英说,读中学时,电视剧《鉴证实录》里陈慧珊饰演的法医让她印象深刻,她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爱上了法医这个职业,立志要成为一名女法医。

后来,杨发英考上了昆明医学院的法医专业。当时,班上有38名学生,大部分都是男生,而且只有杨发英等4名女生学的是公安法医方向。现在,她们4人中只有杨发英还依然坚守在办案一线。

在杨发英的朋友和同学眼中,女孩子当法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你难道不怕吗?”从她读大学开始,就经常有人问她这个问题。“我们是帮死者‘说’出真相,没有什么好怕的。”杨发英说,法医职业特有的正义感和使命感,让她充满了勇气。

13年没化过妆也没喷过香水

2004年,杨发英大学毕业,如愿成为了一名公安法医。和电视剧里的那些有型又很酷的法医相比,杨发英这位女法医显得平凡了很多。现实中的法医工作,既艰苦又劳累。

2005年7月,杨发英参与侦办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她至今对这起案件印象深刻。杨发英他们接到报案时,死者已经死亡10多天了,尸体从土里掏出来时表皮已经发绿。尸体渗出的尸水发出恶臭,熏得众人不敢靠近。但杨发英仍顶着恶臭对腐烂的尸体进行了仔细的检验,最后确定该案系故意杀人案。

尸检后,杨发英走到哪里,衣服上沾染的腐尸恶臭就被带到哪里,弄得大家都不敢和她靠得太近。

“下次办案前你先喷点香水嘛。”后来,有朋友和杨发英开玩笑。她笑着回答:“等我不做法医了,再喷香水。”从选择当法医那天起,13年来,杨发英没有化过妆,也没用过香水。因为任何气味,都有可能影响现场的勘查和尸体的检验。

杨发英说,最开始,看到身边的姐妹化了好看的妆容,她也会羡慕。后来,工作越来越忙,她也渐渐习惯了没有化妆品和香水的生活。

她很忙却是女儿心中的“英雄”

杨发英说,公安法医鉴定是一项要求高度准确的科学工作,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坚强的心理素质,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怯弱。不仅要求法医有高超技术、丰富的知识以及足够的胆识,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让死人开口“说话”,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证据和办案线索。

2008年,杨发英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是同事们眼中的“办案能手”。

2012年8月,铜梁一中年妇女失踪。该案极有可能是一起命案,但命案必须要发现尸体,才能立案。经过大半年艰苦细致的工作,杨发英和同事最终成功破获了这起杀人抛尸案。

因为工作很忙,杨发英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她难得在家休息一天,而一旦接到案发通知,会立即赶赴现场。

“我的妈妈很忙,也很勇敢。”杨发英9岁的女儿说,虽然妈妈很少陪伴在自己身边,但却是她心中的“英雄”。(记者 刘波)

人物档案

杨发英,女,39岁,重庆永川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副主任科员。2004年7月毕业于昆明医学院,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人民好公仆”、“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铜梁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最美劳动者”称号。先后荣获市政府一等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主检法医师职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