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琵琶行》改编成流行歌曲 被封"背诗神器"

2017-05-10 09:34 扬子晚报

视频画面颇具古风

视频画面颇具古风

学唱流行歌曲就能成为武亦姝?最近90后“奇然”和小伙伴把《琵琶行》改编成了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歌曲视频一上传网络,就被封“高三语文必听 曲目”。00后高中生 “泪流满面”地表示:“终于找到了背古诗的正确姿势!能不能出个高考语文背书系列,把古诗全写成歌呀?”

B站弹幕炸裂 被赞“背诗神器”

白居易名作《琵琶行》是每个高中学生必背的经典,但是600多字的长诗,也是背哭了一代又一代人。随便来句填空,就能勾起大家被高考古诗词填空 支配的恐惧。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在《中国诗词大会》夺魁的武亦姝一样游刃有余。有人说,“真正虐的是《离骚》,背起来拗口不说,意思还很难理解,理解了 也不一定会写字。”也有人悲观表示直接放弃算了,“古诗词默写一共才5分!”

最近有段把古诗词谱曲录制成流行歌曲的视频在微博火爆。听着好听的歌,跟着哼唱记歌词,就顺便把背书的任务完成了,这岂不是太幸福了?大火的这 条《琵琶行》歌曲视频,长度只有5分半钟,用年轻人最熟悉的流行歌曲的形式,把白居易600多字的诗歌全编了进去。不仅旋律动听、朗朗上口,副歌部分还用 上了戏曲腔。这首歌上传才两天,就收获了1300多条弹幕,2万多次点击。本报微博发布后也引来2万多条转发,近万条评论。在弹幕网站B站引发弹幕炸裂, 网友纷纷表示“美哭了”,被奉为“背诗神器”,也令创作团队收获不少粉丝。

看到视频的字幕上打出“作词:白居易”,网友们纷纷感慨:“这是史上最厉害的词作者吧!”《琵琶行》变成歌曲,令不少高中生感到新鲜有趣的同 时,纷纷奔走相告喜大普奔。“终于找到了背古诗的正确姿势!”“我已经安利(推荐)给语文老师了。”“感谢!我就是这篇总背不熟,现在有救啦!”

还有的提出了更多要求,“《琵琶行》5分钟,《长恨歌》要唱多久?”对此,该曲创作团队在微博吊足大家胃口,“《琵琶行》都背会了吗?下一首高考背书系列歌曲《离骚》已经制作完毕即将发布,期待吗?”

艺术名校学霸团队

用音乐让背诵变美好

创作出这首大受年轻人欢迎的《琵琶行》的是谁呢?根据字幕上的信息,记者联系上“平行世界工作室”的主创。他们都是毕业于国内艺术院校的90后艺术生。比如工作室负责人@奇然liya是一位网络歌手,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他和另一位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沈谧仁mile一起演唱了这首《琵琶行》。 后者也是古风圈著名歌手。而作曲@徒有琴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分数线,专业设置),担任绘图的@richard_wayne则来自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戏曲腔念白的@巫医子 Exile_in_Fur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国内艺术名校加海归,这团队阵容要逆天。

团队创始人奇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团队成立于2015年,“我们希望每一位在二次元世界相遇的成员,都能够一起认真地创作歌曲,用我们所理解的方式,做我们喜欢的音乐,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在平行的世界中留下我们认真创作的艺术作品。”

之所以创作高考背书系列歌曲,是因为“以前我上学的时候就非常非常讨厌背书!因为我记!不!住!当时自己就瞎编了些旋律,边唱边背,感觉效果甚好,当时就萌发了把这些古风写成歌的想法。现在有了工作室,终于能把它落实了!”

像《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奇然表示,他们也关注,也希望为古诗词传播做点什么。“毕竟没法人人都是武亦姝,尤其是一些学理科的朋友向我们 反映说背书是他们的软肋,所以以音乐的形式让大家加强对古文的熟悉程度。这次看到很多高中生喜欢这首歌,称找到了背书的正确姿势。既然这样的歌曲形式确实 能对大家有帮助,让枯燥的背书变得更美好,我们肯定会坚持下去。”

旋律编曲有讲究

接着再请听《离骚》

奇然表示创作起来并不容易,像《琵琶行》全文600多字,远超一首正常歌曲的歌词量。为了尽可能保证文章的顺畅与歌曲的可听性,“我花了数天参 考了许多论文,反复揣摩之后才完成了作品结构的划分,以及对每个部分的旋律、编曲的设计。这个环节是创作‘琵琶行’最困难的部分,也是一般歌曲创作不会有 的问题。”

有趣的是,这首歌听起来并不像印象中的《琵琶行》那么凄婉,中段部分反而是有些欢快的。对此,奇然解释说,“我们在构思这首歌时,就是希望这首 歌能尽可能地结构紧凑、旋律洗脑、歌曲时间较短。因为音乐很容易使人放松,并且可以单曲循环,让听众在潜移默化中把歌词就听熟了。像很多高中的校园广播站 都会在课间休息放音乐,如果可以放几首古文背书系列的歌曲,不仅享受到音乐的放松,又能再熟悉一遍古文岂不更好。所以我们在构思歌曲的时候,反复推敲了很 久,最终决定,歌曲时间必须压缩,歌曲节奏必须加快,不然一首古文歌有二三十分钟,作为背书的一种方式,就会显得用时太多啦。”

奇然说,“接下来打算尝试的还有《出师表》、《蜀道难》、《逍遥游》等,希望大家把我们这个系列听完以后,可以把高考古文填空的分全拿到手。” 预告一下,“我们是有时刻关注网友们的留言的,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室这个系列歌曲的关注。大家期望听到《离骚》,我们的已经制作完毕了!加班加点 地创作,还有几位成员是带病上阵的,就是为了给高考生们尽可能多的时间听歌(背书)。”(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