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生模拟写提案市政协主席辅导 25所名牌高校角逐优秀提案

2017-05-18 08:39 北京晨报

近日,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25所高校的140余名大学生走进北京市政协,作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的参赛选手,听取了一场高水平的辅导报告。而当天给学生们作报告的“老师”,就是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

提案大赛请来“超级导师”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由外交学院、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5所高校,140余名选手通过校内选拔赛脱颖而出,在北京参加最后的校际赛。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由政协委员一对一指导大学生开展实践调研的模拟参政议政类活动。比赛以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引导大学生模拟政协委员身份,结合所学知识,通过实践调研并撰写模拟提案,帮助大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准确理性的认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激发大学生的爱国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热情。

为让这些参赛的大学生对人民政协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协商民主有更深刻的认识,主办方专门邀请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大赛开幕之际为学生们作了一场辅导报告。

推动政协委员走进学校

15时30分,报告在北京市政协常委会议厅如期开讲。现场同学们都很激动,这可是召开很多重要会议的地方。

吉林重点从人民政协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必然结果;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机构和民主形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报告中,吉林还用生动的实例向在场的大学生说明,政协虽然是一个政治机构,但是离大家并不遥远,同学和老师是可以感知和体验的。他还表示,市政协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单位,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学校,吸引老师和学生走进政协,为大家认识人民政协、体验协商民主搭建更多平台,使形式更丰富、机制更完善、成效更明显。

辅导报告结束后,吉林还就政协如何开展民主监督、提案办理方式等问题与大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

8支代表队晋级决赛

经过预赛的激烈角逐后,5月13日,8支代表队晋级决赛。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提案,并接受了评委们的问询。在综合评价各队实地调研的深度与提案撰写的合理性、可行性之后,一批优秀模拟提案获奖。

其中外交学院《关于规范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推进国际化都市建设基础性工作的提案》、北京工业大学《关于建立北京市政府公开信息查询集中索引平台系统的建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完善城市规划与交通治理,提升城市对互联网自行车包容度的建议》等荣获“笃行”奖。

经过预、决赛各个环节的比拼,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荣获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复旦大学获得二等奖;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获得三等奖。

■提案摘录

《关于规范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推进国际化都市建设基础性工作的提案》

问题之一:语气不当。在实际调查中我们发现,北京协和医院“停止登记”指示牌上标明的是“温馨提示”,译文却用命令的语气“Stop registration”,显然是语气过于生硬;奥林匹克中心针对“安全提示”标志的翻译,采用了命令式口吻语气强硬。尽管国内的中文公示语语气得当,清晰易懂,但如果这种优点没办法在英文翻译中达到对等的话,外国人看到那些语气强硬的公示语难免会对中国形象大打折扣,不利于向国外展现中国礼仪之邦形象。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