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无人监考不仅可疑而且可怕

2017-05-26 09:14 北京青年报

5月25日的贵报刊发评论文章《无人监考是一种可疑的“创新”》,对某学院某个“创新班”的无人监考做法提出了质疑。笔者对质疑非常赞同。文章标题之所以把“创新”两字打引号,就因为所谓的无人监考真的不能算是创新。

记得十几年前,笔者的孩子上中学时,学校就大规模的实行过无人监考。学校领导曾经很高调地在家长会上讲真的没有人查看,而且真的没有人作弊。但我知道至少我的孩子是很苦恼的。因为很多人都作弊,你不作弊成绩上就吃亏;但你又不能去当告密者。我只能鼓励孩子管好自己就是了。

而某学院的无人监考,如果是开卷考试也就罢了。但其要求显然不是,还要一人作弊、全班连坐。假如有一个人因为成绩、因为能力、因为诚信等原因开始作弊,带来的就是一种灾害。这时,校方怎么能知道有人作弊呢?如果靠的是其他的技术手段比如监控设备,那就与其初衷大相径庭了。讲诚信,管理方就首先失信了。那么靠有人站出来制止或是检举揭发吗?其前景或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作弊的行列;或是培养越来越多的告密者,或是挑动学生斗学生。无论出现哪种情况,这种“创新”不仅可疑,而且可怕。细思极恐。

当然,校方和当事学生可以说,还有一种前景,就是永远也没有一个人作弊。但第一,这种前景如何印证?第二,当今世界没有有效的监督,就难免发生腐败;没有好的制度,就可能使好人变坏。成人世界尚且如此,难道非要在孩子中做一个失败不起的实验吗?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潘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