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与中国顶尖工科院校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7-06-05 14:07 21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与中国顶尖工科院校签署谅解备忘录

英国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旗下六所大学与中国九所领先的工科类院校于5月25日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拟在工程领域,特别是在能源与制造方向展开大规模的教育及研究合作。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签约仪式

英国与中国在应对全球能源挑战以及研发制造业新技术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

此次深度合作拟通过中英高等院校在能源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及跨国研究生教育项目的合作,促进两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与东南大学领衔组建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KCUCEER)成为首个由政府支持的两国高等院校集群合作项目。

此次大学的英方合作院校均来自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以及华威大学。

中方合作院校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同济大学。

在贝尔法斯特和北京举行了多次会晤及准备工作之后,谅解备忘录于2017年5月25日在南京正式签署。在南京为期两天的会晤中,联盟的中英两国合作伙伴们重点讨论了一系列具有巨大潜力且影响深远的大型项目及研究课题。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帕特里克·庄士敦教授(Patrick Johnston)在签署仪式上表示:“我很高兴看到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KCCEER)通过成员间大型跨学科项目的合作,给两国在工程领域的研究与教育质量正在带来积极的影响。”

“此次联盟的合作伙伴关系是我们与中国友谊的一个缩影。这是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马克·普莱斯教授(Mark Price)以及李慷教授(Kang Li)领头的整个团队和中英两国伙伴紧密合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分不开的。相信该联盟能够进一步拓展院校之间的合作,进而加强中英两国的联系。”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市场及体育总监Jazreel Goh表示:“英国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有着非常成功且悠久的历史。目前已建成270个联合项目、合作研究院和跨国大学校园。在跨国教育领域,中英两国已经形成了世界领先的合作伙伴关系。”

“如果我们想要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双方的国际合作,加速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并提升工程领域的整体能力这一共同愿景,我们就需要超越一对一的院校合作伙伴关系,把这一联盟变成现实。此次成立的中英两国具有顶尖研究能力的大学联盟将是英中两国教育合作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表示:“基于一致的合作共识和宝贵的合作机遇,英国6所、中国9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水平大学经过一年的积极筹备,今天即将签约组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这将是中英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组建的首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是中英大学深化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起点,也是中英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合力助推两国共赢发展的实践范例。”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