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吴火伟:高考是一幕"变形记" 让90后蜕变、成长

2017-06-07 08: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考故事|吴火伟:高考是一幕

新华网昆明6月6日电(念新洪 罗春明)“我们90后从小都没怎么吃过苦,高考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一场大挑战、大磨练。”回忆起2012年的高考,云南大学在读研究生吴火伟说,高考就是一幕“变形记”,让人蜕变、成长,“独立、坚韧,特别是面对困难时的勇气,都是高考时期形成的。”

高考故事:三年拉锯战,一幕“变形记”

吴火伟高中时期就读于家乡福建晋江的南侨中学,学校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生源质量高,压力自然也大,“高一进校一打听,身边的同学都是各个中学的尖子生,成绩一个赛着一个的好,那叫一个‘压力山大’!”

高中三年,备考的压力一直都很大,“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像是经历了长达3年的军训,很辛苦、很累。”特别是最后一年,每天都是早上6点半起床,早自习、上课,中午休息半小时,下午接着上课,然后还有晚自习……一直要复习苦读到晚上11点半。

为了让学生们专心学习,学校还禁止使用手机,“那时候学校订的一份报纸成了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径,每次有新的报纸送过来,大家都抢着看!还有每周四的体育课也是我们最喜欢的,算是一点放松吧,除此之外记忆中都是紧张的备考。”

当时的备考经历,在现在看来却是一场难得的历练,吴火伟说,高考在无形中改变了自己身上的很多东西,“比如大一新生报到的时候,我扛着两大袋行李,一个人坐火车来到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特别记得当时还水土不服生病了,也是一个人去校医院打吊瓶……这些要是放在‘三年拉锯战’前,我肯定是做不到的。”

现在的吴火伟,在攻读研究生课程的同时还自主创业,和几个同学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从大二就开始创业了,一路走来遇到了不少困难,而很多时候应对困难、解决困难的勇气,都源自于高考,“甚至到现在高考已经过去快5年了,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还总是会想,我连高考都过来了,还怕什么?”

 寄语考生:高考不是别人对你的选秀,而是一场自我的挑战

吴火伟说,多元化的选择是趋势,但高考仍然是一项值得经历的人生挑战,“它不仅仅是一项考试,在备考、应考的磨砺中,你会蜕变、会成长!”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吴火伟说,高考不是别人对你的选秀,而是一场自我的挑战,希望考生们都能放平心态,沉着应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