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基教研专家2017年北京高考(文综)政治卷解析

2017-06-08 15:25 千龙网

2017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落实“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高考核心功能,将对“立德树人”的考查贯穿全卷始终。试题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科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综合考查为主线,精选考试内容,创设适当问题情境,突出学科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考查要求,试卷内容结构和题型结构保持基本稳定。

一、立德树人,价值引领

试题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关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考试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例如,第24题以北京中学生“庙会练摊”为话题,将公益集市搬进了庙会,在传统庙会上玩创意、做公益,所有收入作为奖学金提供给西部贫困地区某中学,引导学生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考试的育人功能。

第25题以一幅名为“奋进”中国水墨画为载体,学生在体会“墨分五色“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第41(3)题以”浣翠淌蓝逸海韵”的元青花为载体,要求学生在完成参观学习手册的同时,认识中华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通”“融”“荣”的特点,增强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觉。

第38题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引导学生关注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意识,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二、考查能力,提升素养

试题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着眼于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强调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例如,第29题以时间轴的形式,将人的一生和《民法总则》的关系展示出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民法总则》与每个人的一生息息相关,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升法治意识;第31题通过某同学搜集的“两会“资料,引导学生关注“两会”,认识我国的道路优势,提升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认同。

第38(1)题以撰写论文的方式,关注城市规划过程中的公民参与与政府回应;第38(3)题描绘学生生活和发展所在地——北京的未来,考查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培养有思想、有担当的现代公民。

试题选用贴近社会生活、学生生活的材料,引导学生分析和认识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现象时,独立思考,综合应用,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突出了理性精神的培养。

三、贴近生活,注重实践

试题将学科知识蕴含在鲜活的生活场景之中,注重生活积累和知识应用,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参与实践,在生活中感悟知识的价值,在实践中提高社会参与的能力。

试题面向社会生活,关注社会热点。一些被大家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跃然于试卷之上。例如,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颁布实施及其对公民生活的深远影响、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搜集全国“两会”资料感悟中国民主制度、中国组建联合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谋划首都可持续发展蓝图、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等,这充分彰显了思想政治学科的本质,对引导师生关注社会生活,思考现实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推进实践活动。多道试题的情境材料来自于学生身边的现实生活,平实朴素、亲切可感。例如,第24题同学们通过“庙会练摊”,既奉献社会,又锻炼自身能力;第27题中学生的创意设计为熊猫光伏电站提供借鉴、第33题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深入思考、第38题高中生以“城市规划过程中的公民参与与政府回应”为题撰写论文提纲、从哲学角度设想北京未来发展;第39题为开办外卖餐厅开展市场调研,这些试题情境真实生动,贴近学生生活,使学生在熟悉的生活场景中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解决身边的问题,拉近了试题与学生的距离,体现出高考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试题的上述特点对课堂教学对接社会实践、学科知识联系社会生活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四、科学评价,引导教学

试题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创新评价内容与形式,科学评价,贯彻新课改理念,引导教学改革。

主观试题设问具有开放性和选择性特点,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鼓励考生多层次、多角度思考问题,既体现了科学选才的功能,又代表了现代考试评价的发展趋势。

例如,第38(1)题学生可根据试题提供的多条市民网络留言,自选角度思考回答“公民参与城市规划的特点和意义”,为解决公民关心的问题出谋划策;第38(3)题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分析角度,描绘北京发展蓝图。第39题将学生带入“开办外卖餐厅”的生活情境中,提供了多角度的市场调研思考空间。第41(3)题以“元青花传奇”为载体,学生可以从丝绸之路的“通”“融”“荣”中任选一个或多个特点,思考文化交流、融合与发展繁荣之间的关系。

2017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面向全体学生,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提供服务,对教育与教学改革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思想政治学科点评专家:

董晨: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

崔占国:北京市平谷中学教师

杨灵: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

李岚: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研员

刘媛: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