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以高考激励自己的进步

2017-06-08 16:15 北京晚报

2012年,已经32岁的陶然,再次走进了高考考场。

此时他已经担任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中学英语老师8年之久,带了不少届高三学生。本来想着感受一下气氛,方便在今后教学中与学生沟通,却意外地在6月8日下午4点半慌了神。平时教学生要给大小两篇作文剩下40分钟来审题构思,自己却只剩下30分钟了。

这次考试的英语成绩,陶然“丢人”地得到了128分。

之后几年他又参加高考,便再无此败绩。这几次高考经历,不仅让他把考试看得更清楚,也让他把自己、学生、人生看得更清楚。

第一次英语栽得很“惨”

17岁时陶然从一所并不出名的高中参加高考,考出了学校历史性的高分状元,高于当年第二名约100分的成绩。回想起那次高考,他反而觉得轻松。

名牌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在一家游戏公司工作两年,又去往英国留学,回国后便到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了一名英语老师。至2012年他重新参加高考时,已经是个颇有名气的英语老师。

“既然教学生,咱也跟着考一次试试看吧。”陶然回忆,此前他从没听说过有老师这样做。

不过,英语考试时,他有点儿慌了。“那一年的完形填空特别难,我就一直对着选项纠结,直到考试时间还剩下半个小时,我的两篇作文还没写。”

英语老师参加高考却不能得到好成绩,这在他看来必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时间往那儿一压,加上心理因素的作用,考场里心态就容易失衡了。”

等到成绩出来,他郁闷了很久。“从我看到成绩,到接受它,再到认为自己的教学应该有所改变,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

他推翻了自己90%的教学思路,因为以前分析题目的方法,可能在时间心态限制下并不适用,“某些题我能讲得天花乱坠,但却没能揭示普遍规律。”而且,“如果自己不能拿到高分,凭什么来要求学生?”

只为做对全部选择题

2013年他再次参加高考,英语取得145分的高分,“挽回了一些面子。”但让他不能忍受的是,自己做错了一道客观题。“脑抽了,出了考场就知道错了一道题。”痛定思痛,他认为自己还不够扎实。来年接着考。

继续“刷题”一年,2014年高考他英语考了142分,仍然错了一道客观题。“全对就那么难吗?我就不信了。”2015年再次参加,他最终做对了所有英语客观题,总分达到147分。

“后来这几次高考,我也感觉到了自己水平的提高,因为做客观题花费时间也就是在半个小时左右。剩下一个多小时写作文,最后作文扣3分,我自己心满意足。”

并且连战四年修得正果,“高考英语,咱们之间的纠葛到此为止。”

要求年轻老师都去考

作为一个大龄考生,他走进考场的时候经常收到异样的眼光。有一年他走进了北大附中的考场,被监考老师盯上了。“他大概怀疑我是枪手,提前交卷出去把答案传给考场里的学生,整场考试,这位老师一直站在我的身边。”

此时陶然的心情比老师轻松得多,身体上却挺累,“因为不做什么准备,遇到简答题,悄悄一瞄身边,人家普通考生写两三行完事儿,而我这儿总跟编故事一样写很多。”

一次次的经历,让陶然一次次纠正教学,至两年前他升任中学部总监,且英语选择题满分算是与高考“恩怨已了”,便没再参加考试。“但是我认为,教师们应该重新感受这个过程,并把心得运用到教学里面。所以我现在要求年轻的北京老师们尽可能都去报名。”考试成绩很快便会成为大家的话题,若有老师没考好,彼此会用讽刺,激励进步。

语文数学越来越好了

陶然的数学成绩,四年分别是20分、26分、40分、68分。“哈哈,最后这一年都接近我的高考成绩啦。”高中时候他数学成绩并不好,更多时候靠着英语取得高分,没想到工作这么多年没用到数学,却感觉数学没有那么难。“没有一道题是蒙对的,全是自己做出来的。”

更让陶然满意的,是语文成绩,四年分别是110分、111分、131分、98分。“默写诗词有些我不记得的肯定答不出,但是写作、阅读理解这些,我发现到了岁数自然就会了,水平也上来了。这与人的阅历有关。” 

老师建议

“人生不该被动,要学会对自己负责任”

陶然老师对考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高考考场上千万不要纠结,按照平时习惯的步调答题,“这是你参加过无数次模拟考试之后,题目最容易的一次。考完一科忘掉一科,不要去在意某道题的得失。”

在接着到来的暑假,“可能是你退休之前最后一个无忧无虑的假期了。之后学生们就要考虑未来的生活,但别忘记,语文用于表达自己,是学给自己的;英语用来与他人交流,是学给别人的。未来的生活中不要计较高考的分数,仍然要学好这两科。”

无论成绩好坏,对于考生来说“你要学会对自己负责任,这是你自己做事的结果。因为人生中还有很多考试你要经历。现在很多孩子学文科,仅仅是因为理科成绩更差。人生不该如此被动,永远退而求其次,命运就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