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支招填报:80个志愿填到手软?最喜欢最想读的放前面

2017-06-21 08:19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支招填报:80个志愿填到手软?最喜欢最想读的放前面

中高考相继落幕,但比起中考生,高考生和家长要焦虑得多,因为接下来还要过志愿填报这一关,尤其是在新高考背景下,不少人更是毫无头绪。上周日晚6:30,钱报专门为此举办了“新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邀请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招办老师,以及专门研究大数据的杭电博导王荣波老师,赶在6月26日至27日首轮志愿填报前,帮大家理理思路。

此次活动安排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进行,不少家长还是从绍兴、湖州、嘉兴,甚至舟山远道而来。可容纳6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现场的专家从志愿填报前须要做的三项准备、填报过程中要处理好的五对关系,一直讲到具体的填报步骤,全是纯干货,考生和家长均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与此同时,钱报高考服务再度升级,即日起在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推出“高考问小冰”人工智能机器人填报高考志愿咨询系统,通过人机对话,解答高考填报中的疑问。

在这里,我们还要插播一个好消息:本周六(6月24日)上午8:30到12:00,浙江大学将特设“校园开放日”,针对今年高考学生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届时,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操场,来自全国30余所重点高校、浙大36个院系将坐镇咨询会,为考生提供2017年高考相关的专业介绍、志愿填报指导等咨询。

据介绍,咨询会现场设在学校东操场和西操场。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30余所重点高校的咨询展位设在东操场;浙大36个院系的招生展位则设在西操场。

浙大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东说,选在24日进行志愿填报咨询,是考虑到届时考生已获知自己的高考分数,咨询可更有针对性。

在平行志愿填报过程中

考生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新高考下,普通类专业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那么,在平行志愿填报过程中,应如何处理庞大的招生信息,对院校、专业、地域等进行层层筛选?我认为,应处理好五对关系:

第一,信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要掌握全面、准确的信息。所谓“全面”,就是指有关志愿填报信息搜集的面要广,信息量要大;所谓“准确”,就是指搜集的信息要准确无误,最好来自省教育考试院和院校的官方渠道,防止受骗上当。

考生在搜索招生院校信息时,既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共性”的信息,如招生计划、院校代码、专业选考科目、办学地点等,更要了解相关院校的“个性”的信息,如院校各自的录取规则、新专业设置、单科成绩要求、体检要求、校内转专业或大类分流政策等。

第二,学校与专业谁“优先”的关系。

从近几年考生录取的实际情况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能实现“心仪学校”+“心仪专业”双赢的并不多,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时往往陷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矛盾之中。那么,学校与专业,到底应以哪方为重?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考生针对不同批次院校,应该有不同的选择。比如,A考生的高考成绩有可能上心目中的“心仪”大学,建议应该先选学校;B考生的高考成绩估计只能上一般本科院校或高职高专院校,则应该考虑先选专业。另外,考生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中,还应关注近年来高校的转专业政策。有些高校的转专业政策较为宽松,对于A同学这样以学校优先的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

第三,志愿冲高与保底的关系。

新录取方案“变中有稳”,三段的划分比例大致与原先的三批上线考生比例保持了相当的水平,考生成绩位次的确定,基本延续了原有考生成绩名次的功能与作用。

平行录取办法规定,根据考生成绩位次,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1:1投档,同位次按志愿顺序投档。对照三段线,参考省考试院和各高校公布的近三年高考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结合考生当年成绩位次和相应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每位考生都可以给自己划定一个大致的定位。

在平行志愿填报过程中,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例如80个专业类志愿中,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30~4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作调整。

第四,专业热门与冷门的关系。

任何专业的“热门”与“冷门”都是相对而言且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考生和家长应该根据国家的经济形势走向作科学判断。

以计算机专业为例:1990年左右,计算机专业作为中国高校中一个新兴专业,在填报时非常抢手;而到了2010年左右,随着各高校计算机专业饱和度太高,在填报志愿时不再被青睐,成为冷门专业;而到了2017年,计算机专业又有起色,总体分析,计算机专业的“冷热”变化, 都和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社会需求相匹配。

以财经类专业为例: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各行各业对财经类人才的需求强劲,相关专业就业前景较好,因此也就成了热门专业。在国外排名的未来十大热门职业(理财规划师、系统集成工程师、律师、物流师、注册会计师、营销师、环境工程师,精算师、中西医师、管理咨询师)中,其中六个行业都属于财经类行业。因此,近年来考生在投报志愿时,偏爱财经类专业,也有一定道理。

第五,计划增减与集散的关系。

从2017年新高考招生专业个数来看,2017年普通高校平行志愿投报中,考生共有将近24000个专业可进行投报,且有80次选择的机会。但从概率统计角度来说,也不能保证考生避免发生“小年”现象。

因此,在普通院校平行志愿投报是,考生志愿报考比传统志愿投报时将更加分散,因此,考生在填报时,应更关注招生计划的增减与集散这一关键信息,尤其是计划量变动较大、计划偏少的专业更加容易发生分数起伏的情况。

什么叫“专业招生计划量变动较大”?比如,A专业计划招生200人,分数线为560;而B专业计划招生20人,分数线同为560。虽然两专业分数线相同,但B专业分数变化可能性更大。比如,甲同学总分为630分,若报考A专业,对A专业分数线变化影响较小,而对B专业影响幅度就较大。相对于A专业而言,B专业招生计划量变动较大,分数线变化性强。

一般省内高校的计划量比较大,又比较集中,相对会比较稳定,但关于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招生计划数量,还是应以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具体招生计划为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