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7北京中考语文多文本阅读和议论文阅读解析

2017-06-24 14:06 千龙网

2017年语文试卷,依然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主旋律,体现价值引领的特点。在命题立意、素材选择、情境设置等方面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考试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促进和导向作用,提升教育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一、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在现代文阅读方面,继续坚持体现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阅读材料的大语境中,融入了关于汉字读音和词语理解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强调在实际运用中考查语文知识和语文积累,真正体现了基础知识与阅读理解能力浑然一体的特点。议论文阅读的题目是《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精心选材,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且凸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试题的设置上,引导学生提高人文素养、传承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议论文阅读与记叙文阅读一脉相承,都体现了对生命的价值和理想的追求。两个线索:无论“坚”还是“志”,都改变不了其本质。反映了好的本质,体现了对高尚志向的追求。

二、注重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考查语文核心能力

2017年语文中考试卷,对知识点、能力点的考查,立足灵活运用,结合上下文语境,从语义和语用上考查学生的真能力。在多文本阅读中,突出对信息筛选加工能力和认识水平的综合考查,把学生阅读理解与语用表达的考查结合在一起。给学生创设更大的思考空间和展示个性才华的平台,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教学摒弃“死记硬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聚焦语言运用,体现语文学习与生活实际应用的联系。设置情境,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设题,进行语文知识与能力的考查。从学生自身发展需要出发,把生活与语文等同。体现了在实际运用中学习和考查语文的导向,提倡“用中学,学中用”的指导思想。2017年语文试题,走出了近几年从知识考知识,为考知识而考知识的困境,走向了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实际运用的综合能力的考查。体现了课改的核心理念。

三、在阅读中考查学生的体验与思考

让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获得语言知识,提升语言能力。从命题素材的选择上,体现了三个基本点,即立德树人的价值取向;贴近现实生活的能力立意;突出优秀文化的文化立意。在试题的设置上,体现了求活的基础上求实的做法,且具有选择性和开放的思考空间。利于考查学生在阅读中的个性体验,注重考查学生的深度思考。在精心设置的情境中,突出对学生问题意识的考查,注重展现学生学习与思考的过程,与学生的社会大课堂学习实践活动相联系,突出学以致用。

四、注重学科联系,考查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

现代文阅读,考查学生的综合阅读和深入理解能力。试卷中不仅考查学生有效提取整合信息、灵活运用信息并得出有意义结论的能力,而且注重考查学生根据已知内容进行判断推理的思辨能力。加强学科教学内容与社会、自然的联系,让学生学习鲜活的知识与技能。注重能力,突出综合性。把语文阅读与其他学科的知识相勾连。在“新能源”上做了尝试:基于学生初中所掌握的自然学科的背景,考查学生文本阅读的能力;基于学生对文本的阅读,概括认识新能源;根据文本中的相关信息对“新能源的作用”做出判断;把文本中两个图表结合起来,考查学生读图和文本内容的深入思考和逻辑认识能力。

点评专家: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  高级教师  李玉兰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