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次方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重构教育行业新格局

2017-07-18 09:48 21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成为大数据应用于教育的两项关键技术。大数据为教育建构起来的分析框架,帮助教育机构破除教育决策的粗放范式,加速教育管理科学化变革,促进教育评价体系建设。九次方大数据组建顶级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服务于这一目标。

大数据技术相比较PC时代的互联网有着本质的区别,伴随着大数据时代带动的非线性大数据增长过程,社会生活和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教育系统也在高速发展,这完全不同于过去的二十年间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改变进程。

教育大数据,是面向教育全过程的、多种类型的、全样本的数据集合。教育大数据不仅仅是建设教育大数据中心,不仅仅是分析全过程学习数据,更多的是一种共享的生态思想。

它是一种新的架构和思维基础,可以弱化分析模型直接进入研究目标进行分析,通过数据聚集对“小现象”进行规律研究,对个体进行多维度数据融合研究,对目标对象进行时间序列和空间维度动态分析。面对具体教育业务,教育大数据对教育的管理、教学、学习、科研和评价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了解,九次方大数据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具备实时性、连续性、综合性和自然性,并使用不同的应用程序来分析和处理不同复杂度和深度的数据。传统教育数据收集的大多是阶段性的数据,而且大多在用户知情的情况下收集,使用的分析方法也通常是简单的统计分析方法。

 

平台收集的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静态和动态的所有数据,可以在不影响教师和学生活动的情况下,连续记录整个教学活动的所有数据,如教学资料、互动反映和学生在每个知识点上停留的时间等。

围绕“智慧教育”建设,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将教育各个业务单元提取出关键决策项,进行指标化,然后通过指标状态监控、指标差异比较、资源投入产出的绩效分析等模块,为省级、地市级教育管理者提供教育舆情监测、教育决策支持,帮助教育管理者发现教育管理运行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对出现的问题提供决策的依据,破解基础教育领域中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同一地区不同学校之间、同一学校不同群体之间的教育发展均衡问题,以及学业负担重、教育择校难、学生就业盲目、教育信息不公开等一系列难题。

面向国家提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战略,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结合高校出台的相关教育综合改革措施,为高校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升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众多职业类院校搭建智慧职校云生态圈,利用大数据帮助学校精准分析人才需求,合理设置专业,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