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大会上的“神预测”:在教育行业都成真了

2017-08-04 14:4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行业大佬们总是比普通人具有前瞻性,在大趋势尚未明朗已然对行业做出大胆预测。听的人或深信不疑,或半信半疑,甚至付诸一笑。当时代浪潮滚滚而过,回首发现,不少神预言已然成真。

1996年,乔布斯预测电子商务将成为互联网核心应用之一,后来,阿里巴巴顺势而生。

1999年,比尔·盖茨预测将出现随身携带的购票、阅读新闻的小设备,后来,智能手机风靡大众。

这样的预言其实存在于各行各业,翻翻这两年GET教育科技大会的资料,我们发现,在教育行业,从来都不缺让人咋舌的神预言。

科技技术融入教育已成标配

吴晓如:教育光有互联网+还不行,还应当有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副总裁吴晓如在GET2015教育科技大会上,发表主题为“教育科技产品的趋势,现状和痛点”的演讲,并提出了“人工智能+教育”,而此时“互联网+“才是教育行业的时髦词语。

自AlphaGo大胜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再次成为各个行业的热词和风口,教育行业也不例外。2016年,国外机器人模拟导师Watson帮助学校毕业生解决毕业论文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回复过程中它语气随意,多用口语,几分钟内便能提供准确的回应,而且没有人发现它只是个机器人。同年,国内一家教育公司发布了世界首款AI英语老师,至今,它服务了近60万学生,相当于492所北京四中的在校生人数。

林远东:个性化学习和去中心化学习会成为我们的未来

在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教育技术主题分论坛”上,驰声科技CEO林远东发表主题演讲“教育技术的演化:从改良到融合”。他认为,只有先解决了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增强技术、数据挖掘技术这三个行业技术问题,才可能推进教育技术的融合趋势,实现个性化学习和去中心化学习。

 

虽然现在个性化学习还未完全应用于教学中,但已经有教育机构开始了初步尝试。襄阳市在今年中考中引进的智能评卷系统,通过智能阅卷大数据,可以了解每道题的得分情况,哪块知识学生掌握得好,哪块教育教学不到位,让老师更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方案,个性化正渗透到教育中去。

在线教育的模式进化

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行业呈爆发式增长,从录播、O2O、直播、VR虚拟现实到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的模式经历了多个进化阶段。

张邦鑫:教育O2O去中介化至少三点不靠谱

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5年至少有100个家教O2O品牌应运而生,热度之下,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邦鑫进行了理性思考,在GET2015教育科技大会上发表了“在线教育不是电商!”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教育o2o去中介化不靠谱之处至少有以下三点: APP找家教不是家长刚需、平台补贴才是吸引教师的原因、平台切换交易的功能丧失。

 

果然,投资热潮过后,紧接着就是一波“倒闭潮”,从“老师来了”到“为艺”,不断有教育o2o企业倒闭, o2o教育正在走下坡路,这与当年张邦鑫的观点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