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咨询费每小时数百元?整理师是一份怎样的工作?(2)

2017-08-09 08:27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咨询费每小时数百元?整理师是一份怎样的工作?

整理师自述:我们是咨询行业,不是家政行业

“总有人把整理师和家政混为一谈,其实是一种误解,”小雅告诉记者,在国外,“整理师”一词叫作“ORGANIZER”,直译过来就是“组织者”,具有组织、规划的意思。虽然每个整理师风格不同,也有人会动手代劳,但是,整理师整体上属于咨询行业,而不是家政行业。“它最重要的职能不是收拾屋子,不是清洁打扫,而是帮助客户梳理人、物品、空间的关系,梳理信息、人际关系,甚至梳理内心,这才是整理师提供的服务。”

小雅说,自己成为一名整理师,源于2015年一场大病后的感悟。在养病的日子里,为了内心平静,她捡起《断舍离》,这本书她多年前曾看过,当初不觉得怎么样,却不料再看时,觉得每句话都讲到自己心里去了。“断舍离对我的改变,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是个例,因为我遇到了人生变故,借助整理改变了生活与心境。却没想到很多人也需要它,这也是我开始从事这一职业的原因。”小雅表示,在整理自己衣物期间,她开了个公众号,当初纯粹为了记录,却不料来询问的人越来越多。

客户群:主要是宝妈、白领、空巢老人、搬新家人群

小雅说,“整理师的客户群,很大占比是生完孩子的宝妈,客厅需要变成玩具房。其次是工作比较忙没有整理收纳经验的白领。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就是所谓的空巢老人,孩子大了不在身边,她们只需给孩子留个卧室就够了,需要整理师帮助重新规划下房间。往往这类客户,物品量非常多,又不愿意扔,整理师得反复地上门。”

此外,搬新家人群也是主要客户。最近,小雅就接到很多这种客户的咨询。“这时整理师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不会整理的人,不管房子多大照样放满,所以提前规划很重要。”

据介绍,大部分请整理师上门的客户,都是已经意识到衣服太多,对空间造成压力了,对生活产生了影响,却没办法着手的人。

作为整理师的小雅这两年来见过各种各样的人:有人因为理不清自己的衣物而急得嚎啕大哭,有人会为抛弃的旧衣物抄“大悲咒”超度,还有“囤积症”者发誓要成为整理师。

收费:有的收咨询费,有的收上门服务费

目前全国范围内,上海、广州、厦门、成都的整理师已有很多。杭州、宁波、温州也有不少人加入了该行列。

小雅介绍,整理师根据从业资历、水平的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从每小时一两百到近千元不等。目前整理师以单人上门居多,费用在每小时200-500元区间的居多。小雅表示,听上去收费很高,但上门时间毕竟有限,月收入没有过万。

记者联系了一位开设衣橱整理课的整理师。艾嘉原本是一名家装设计师,在工作中意识到国内家装设计中很少考虑空间的收纳功能,便转型做了整理师,在上海组建团队,主攻衣橱整理。今年,看好杭州的市场,又来杭建立了一支新团队。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收费标准,分为线上咨询和线下操作两种。线上整理咨询每小时388元,如果客户还需要线下指导,按空间长度收费,每米400元。而直接进行线下操作,到客户家中改造、整理,每米收费990元。虽然收费咋舌但客户也有,以艾嘉的上海团队为例,一年时间内,他们共完成800多个案例。

只示范了衣服的叠法和物品的摆放法,并没作太多代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