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少年版霍金” 想工作、想创业、想报答家人(2)

2017-08-14 17:06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少年版霍金” 想工作、想创业、想报答家人

他是同学们眼里的“少年版霍金”和“诗人”

就这样,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镇炜一路走来。以惊人的毅力、勤奋和努力,在高中学校期中统考中,九门高中文化课考试总分名列全年级第56名。热爱物理的他甚至还参加了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获得杭州赛区三等奖。

相似的病痛、同样的天才,邵镇炜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少年版霍金”。但邵镇炜每每听到这个外号总是谦虚地摇头:“我只是很普通的人,我离这样的物理天才还差得很远。”

19岁,青春烂漫的年纪。少年邵镇炜,身体虽然饱受桎梏,可思想却如天空中的鸟儿,自由翱翔。他爱写诗,随意写下的字句里,有悲凉,有希望;有哀伤,有欢喜,但更多的,是积极向上的力量。

就像他写下的这首《最长的诗》:“希望你永远站在我和世界之间,磨合我的慵懒和世界的兵荒马乱,缓和一个生命和整个世界的紧张,也妄想,未来足够长,让我成为你名字的左边偏旁,成为缓慢燃烧的太阳,当你的调色盘缺少热烈来绘梦想,借你光芒,染以花香。”

镇炜曾在学校的晨会上说过这样的话:“也许生活给予了我更多一些的困难,但我幸运地得到了更多的来自父母、同学、老师的爱与关怀。为了不辜负这样的爱与关怀,坚持和怀抱希望就成了一种习惯。”

 想工作、想创业、想报答家人

“就差几分,就能进浙大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邵镇炜至今还心有不甘。

邵镇炜热爱物理,这样的高分可以到外省名牌高校报读物理专业,但是物理专业需要动手做实验,加上离家遥远,因为身体的原因,一切变得遥不可及。最后,镇炜选择了杭州高校的计算机专业。

“大学在下沙,妈妈说,会陪着我一起去上大学,可是家里还有一个妹妹……”邵镇炜抬头看向远方,当其他孩子为收到录取通知书欢呼雀跃时,邵镇炜一家却开始发愁,未来4年,可以预见有很多的艰难。

其实,上大学的决定,镇炜做得很不容易。而最重要的原因,是怕妈妈太辛苦了。

进行性脊肌萎缩这个病是在镇炜1岁的时候发现的。“1岁之前,他还能扶着东西踮脚站着,可是到了1岁以后,他不仅不会走,连站都不行了。”家人带着镇炜去全国多地看病,上海、沈阳……“大医院、土郎中,不管多远都带着他过去,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陷入回忆的邵妈妈红了眼眶。

“上高中的时候,他爷爷奶奶怕孩子太累,劝过他,大学要不别去了。可是我们看在眼里,他还是喜欢学校,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喜欢念书。”邵妈妈说,后来家里人特地坐在一起商量,“我想陪着孩子一起去上大学,再辛苦也要帮孩子实现这个梦想。”

现在母子俩已经向大学申请了单间宿舍,如果课业繁重,妈妈就打算住在宿舍陪着镇炜,如果当天课业不多,妈妈就带着镇炜回家,第二天再送到学校。

镇炜心疼妈妈。为了专心照顾镇炜,上高中的时候,妈妈辞去了工作,早晚接送,中午还要做好中饭送到学校,妈妈就是镇炜的双手和双脚。而爸爸呢,为了担负起一家人的生活,拼了命地努力工作。

镇炜说,每次看到爸爸的辛苦,妈妈的劳累,好多次想放弃学业,减轻爸妈的负担,可是妈妈的努力和坚持,却给了他鼓励和动力。

“也许我能成为一位老师,像霍金那样,使用先进技术给学生讲课,我这边在iPad上演示,也许学生们就能在iPad上同步看到。也许我也能创业开公司,写代码,提创意。”对于未来,乐观坚强的镇炜充满了想象和期待。(王丽 汪佳佳)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