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码农”深夜回家难 的哥自建“拼车群”

2017-08-16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码农”深夜回家难 的哥自建“拼车群”

夜幕里,位于后厂村路附近的中关村软件园灯火通明,百度、网易、新浪等一批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还在加班。对他们来说,想顺利打车回家可不容易。由于不少公司的夜间打车报销服务只针对出租车,“一车难求”已成常态。近期,一些出租车司机自发建起VIP打车群,让许多互联网员工得以拼车回家。不过,这种创新服务也存在不按合乘标准收费等问题。

的哥为互联网员工建拼车群

一周以前,中关村软件园的上班族刘华(化名)还常常为夜晚加班后的回家路苦恼。

“在滴滴上叫车,等半天还没有人接单。晚上会有很多顺路的陌生人,但滴滴又没有出租车拼车功能。”刘华说,有一次加了10元调度费才等来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已经成立了一个打车群,以后可以在群里叫车。被司机拉入打车群后,她晚上打车果然顺利了很多。“不管加班到多晚,只要在群里问一声‘有车吗’,立马就有司机回复。”

这个VIP打车群里已经聚集了200多人,上班族的群昵称都以“起点—终点”的格式呈现,司机的昵称则为“车牌尾号+电话号码”。这些司机也各有分工,当许多人同时叫车时,司机们会根据自己的路线“@”相应乘车人,让顺路的人得以合乘出租车。

这个群里白天几乎没人说话,但临近晚9点群里便开始热闹了,凌晨两点还能叫到车。粗略计算,每天晚上都有至少50个人在群里打到车。

“的票”金额竟能随意调

这个专为软件园员工服务的打车群成立两个多月了,虽然只有不到10个司机,但基本可以满足200多个群员的打车需求。但记者发现,凭借出租车拼车群提供的便利,司机会向乘客索要更高的打车费。一般在周边6公里范围内,会向拼车乘客每位收取30元,如果恰巧没有其他人合乘,单个乘车人则需支付40元。

由于多数互联网公司可以对员工晚上9点后、早上7点前的打车费给予报销,即使支付更高打车费,群员们也都欣然接受,这成为了司机和乘客之间默认的“群规”。

而为了回报乘客,司机通常也会提供面额比实际支付费用更高的发票。“一般上车前,司机已经在打表了,所以下车时计价器显示的金额比正常乘车时高很多。”刘华说,如果计价器显示的金额恰巧比实际支付的少,司机会用自己的打票机打印更高金额的发票。

记者体验发现,群内司机的车上确实拥有一款神奇的打票机,可以输入任意金额、里程、时间等信息,打出想要的发票。司机表示,空白发票可以免费从出租车公司领取,保证真实。记者拿到一张此款打票机打出的发票后,在北京市国税局官网进行查询,结果显示发票确属真实。随后记者拨打市交通委热线,经工作人员验证,发票上的车牌号确实存在,但驾驶员证号是假的。不过,多数公司在报销时并不会验证驾驶员证件号。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认为,拼车群现象属于偶发情况,是一种新的服务尝试,但也要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开展。

合乘出租车缘何未普及

早在2012年,北京市交通委就明确表示鼓励出租车合乘,同时,出租车合乘收费也拥有固定标准:若起点终点相同,每位乘客需要负担总费用的60%;如果目的地不同,前一位乘客负担合乘距离费用的60%,后一位乘客抵达目的地后,要承担其合乘费用的60%以及自己单独乘坐里程的费用。而出租车上的计价器也可以切换到合乘模式,每位合乘人的发票可以由计价器自动打出。

“很少遇到合乘的情况。”出租车司机郭师傅告诉记者,如果是认识的人一起拼车,通常不愿各支付60%的费用,因此仍然等同于单人乘车。而陌生人间如果想拼车,目前在技术上还很难实现。“滴滴没有开放出租车拼车功能,我们在滴滴接单后,只能在订单结束后再开始新的一单。”他说,即使有其他叫车人跟车上乘客属同一路线,也没有办法接单拼车。

此前,首都机场曾经借鉴上海经验,在出租车区域设置合乘拼车点。乘客扫描拼车二维码输入目的地后,系统会自动将顺路旅客的订单进行匹配,推荐合乘。但由于拼车过程繁琐,行李太多、对陌生人不放心等因素,合乘拼车订单寥寥,在网约车兴盛后更是被遗忘了。

“不赶时间的时候,为了节省打车钱,经常在滴滴上选快车拼车。”白领小杨认为,现在专车越来越难打,拼车模式可以提升叫车成功率,因此有合乘意识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叫车软件上也能呼叫出租车拼车,一些用户会有较高的使用意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