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求职保真险”有助夯实平台责任

2017-08-17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求职保真险”有助夯实平台责任

一家大型生活服务平台近日推出“求职保真险”业务:用户举报虚假职位即可申请相关理赔。这也是国内互联网招聘行业推出的首例“求职保险”。该平台招聘负责人介绍,除能对用户的损失进行及时补偿,此举也是鼓励更多用户帮助我们一起找出平台上存在的虚假招聘信息,共同对抗互联网招聘黑产的不法行为,改善招聘平台的生态环境。

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在网络招聘平台找工作而疑似被骗入传销组织,最终致死,引发了公众对互联网招聘平台作用与责任的重新审视,平台方是否由此承担责任也成为大众之问。《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未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对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相关服务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很显然,对招聘单位身份信息进行真实性审查,是平台方的道德义务,也是法定责任。

不过,网络平台对身份信息真实性的审查,却又面临着诸多难以完成的挑战。招聘单位营业执照、授权证书、身份信息等资料是否真实,平台方凭一己之力难以厘清,若没有强大的后台技术辅助和强力鉴别能力,恐怕难以胜任并完成任务。打击网络招聘虚假信息,也并非平台方一家的责任,只有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才能形成整体合力,并构建共治的格局。

这就需要平台方有一个支撑的载体,并最大化地体现自身的责任。除了加强自我审查的能力,则是充分利用大众参与的作用。“求职保真险”具有多重功能,一是实现了补偿性原则。通过商业保险介入的方式,为虚假信息受损的应聘者给予补偿,带有弱者救助的能效。通常来说,应聘一方处于弱势地位,因为虚假信息而遭受到损失,理应有一个补偿的机会。

二是化解了平台自身的风险。虚假信息无法得到根除,由此造成的损害也不能完全解决,于此情况下,引入第三方机构并利用其专业优势,可以实现责任风险的具体分担。三是可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从运作过程来看,“求职保真险”带有以奖代补的性质,用户要获得损失补偿,就必须对虚假信息进行举报,并在核实之后才能获得。由于有了奖励性补偿的介入,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就会得到提高。

虽然受损举报是一项公共责任,也是全民监督的现实需要,但不少人在参与应聘过程中权利受损,往往自认倒霉而不愿举报,使得虚假招聘甚至违法行为未能被及时发现。比如“工作单位地址有误”、“工作单位不存在”、“工作单位与招聘显示单位不符”,这些基本信息核实起来并不困难,若能及时举报可让平台方迅速介入。“求职保真险”的奖励性利益导向,有助于形成正面的引导作用,让大家对举报打假充满了信心。

引入“求职保真险”体系,也是平台方寻求外部监督,以实现自我促进的有效手段。“求职保真险”的工作模式应当是,平台方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求职保真险”,引入保险公司这个第三方机构,也由此形成了体外循环。保险公司基于自身的利益以及险种的营利需要,必然会对网络平台提供更高的要求,进行更为严格的技术性监管,虽然不至于把自己推到火架上烤,但是肯定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充分履行自己应有的把关责任。

在网络平台发展方举未艾,而网络信息和网络欺诈又相当严重的当下,“求职保真险”的第三方属性、补偿与激励相结合的模式,值得其他网络平台的充分借鉴和全面推广。只有借助于更为有效的体系构建,责任的履行才有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