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东城700小孩儿上街“管事儿”

2017-08-18 14:59 北京晚报

在街道中看到不文明行为该如何劝阻?胡同里发现了私搭乱建的违建房屋应该怎么举报?如今,孩子们也参与到街巷环境整治中来了。记者上午了解到,截至目前,整个东城区报名“小街巷长”、“小巷文明小管家”、“文明街巷小卫士”的孩子们已有将近700名,这些孩子利用课余时间每天走街串巷,专门在街头“管事儿”。

今天上午10点半,“爱护环境·做文明街巷小卫士”活动在东城建国门地区启动,首批共380多名孩子报名争当“文明街巷小卫士”。孩子们手中拿着写有自己名字的不干胶,来到活动现场设立的街巷地图上,将不干胶贴在各自负责的街巷和区域。随后,每个孩子还领取到“文明街巷小卫士”记录手册和胸牌。

西总布小学三年级的胡彦妮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到一本写有“争当社区文明小使者”的记录手册。翻开手册第一页,就有一封写给“小卫士”们的指导信。街上有乱扔乱倒的垃圾、乱停乱放的车辆、乱贴乱画乱挂的广告,这些事,小卫士们都能管;居住地附近有私装的地锁,发现有大堆的垃圾,遇到私搭乱建的违建房屋,还可以将位置记录下来,报告给社区居委会解决。

胡彦妮拿着手册,在朝阳门内南小街上转了一圈,立刻发现了不少问题。“人行便道上乱停了好多自行车,摆放不规范,把人行便道都给堵了,行人只能侧着过。”“看那儿,有人乱扔饮料瓶,我得给捡起来,扔垃圾桶里去。” 胡彦妮在“文明街巷小建议”这一页上,详细地记录下了自己的“发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国门街道7个社区已有380余名青少年报名成为“文明街巷小卫士”,参加的基本是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孩子。社区将定期组织小卫士们利用假期参加社区组织的系列实践活动,比如,组织孩子们集体到绿地中捡拾纸张、烟头、白色垃圾等。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暑期计划、特点和喜好,报名参与不同的活动。在开学后,孩子们上下学期间,如果遇到了不文明行为,也可以随时报告给社区,由社区出面处理。

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目前,和平里街道、东华门街道以及建国门街道等,都已经将辖区范围内的孩子们吸纳到街巷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整个东城已有近700名孩子报名争当“小街巷长”、“小巷文明小管家”、“文明街巷小卫士”等。孩子们将作为街巷长和小巷管家的小助理,每周不定期深入街巷,对认领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并对沿街商户发放宣传品。一旦发现街巷问题,将记录在日记、摄影和绘画中。今后,每个寒暑假,东城区都将公开招募“小街巷长”、“小巷文明小管家”、“文明街巷小卫士”等,使之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