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非遗“数来宝”找到小传承人

2017-08-22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非遗“数来宝”找到小传承人

两手持板,左手端平,右手向前斜举,“啪、啪”两下领板,另外两副板儿声便迅疾咬上,3副板开场,板声时而激昂,时而轻柔,牵引着观众的心……如此利落的快板,出自房山区长阳镇长阳中心小学3名学生之手。目前,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数来宝”,在长阳中心小学找到了小小传承人。

数来宝又名“顺口溜”、“练子嘴”,其唱词儿丰富幽默。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数来宝”后继无人。为保住这项传统文化,2014年,我国将“数来宝”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前不久,“国家级非遗项目数来宝传承培训基地”、“房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在长阳中心小学揭牌。

自2013年7月起,有着132年历史的长阳中心小学便成立快板社,常走街串巷表演“数来宝”的李毓媛开始义务教孩子练快板。“万家灯火放光明”、“非遗传承我担当”……长阳中心小学的快板已参加北京市少儿曲艺大赛、快板沙龙擂台赛等多个曲艺比赛,获得数十枚奖牌。目前,该校已有200余名孩子学习快板,学校准备将快板纳入正式课程,更好地对这项非遗进行传承和创新。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张淑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