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望远镜看黑板 先天视障娃成学霸(2)

2017-08-24 08:56 广州日报

独自上学 会听交通信号会坐公交

品学兼优 是个学霸会下棋弹吉他

尽管去上小学要过几个交通繁忙的路口,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爸爸妈妈就让开俊尝试自己上学。他在前面走,爸爸跟在后面,保证安全。“他会仔细听交通灯信号,还会用心琢磨斑马线上行人和车辆通行的规律”,孙妈妈说,学会自己出行是视障人士自立的关键,只有能独立出行,走向社会,才能避免封闭内心。

开俊小升初时,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专门到孙开俊家里进行调研考察,综合各种情况后,安排他就读离家最近的41中学。从开俊家到41中,只需要过一条马路,而且他家门口的公交站,所有车辆都可以直接到41中门口,“即便看不清线路牌,也不会上错车”。从初一开始,开俊就真正独立上下学,爸爸不再跟在后面了。

让孙妈妈特别感动的是,41中的老师既给予开俊帮助,又充分尊重他的个性。“进入青春期,孩子会对一味的帮助反感,更渴望一视同仁”。在这样的环境下,开俊的学业也取得了显著进步。41中是海珠区的知名中学,近年培养了中考状元等高分学生。开俊目前在班上能保持前五名,英语、数学成绩优秀。他谦虚地说,“我在班上成绩还可以,但如果放在全年级,只算是中等”。但他付出的努力却比健康的孩子要多得多,开俊说,同样的作业,他要花同学三四倍的时间才能完成。他需要通过助视器才能看到字体,阅读速度比健康人慢不少,尤其是做数学几何题、物理画图题时,要花时间仔细琢磨。“开始学习英语时,由于看不清,很容易把一些字母看混淆,长串单词常出错,为了学好英语,开俊下了很大苦功,借助电子设备等工具不断练习,现在他的英语成绩算是拔尖,我很欣慰,希望能顺利考上41中的高中”,孙妈妈说。

孙爸爸也为开俊的健康成长感到高兴,“除了围棋、象棋、弹吉他,开俊还很积极参加残障人士跑步比赛等,我希望他能快乐成长”。因为自强不息,品学兼优,孙开俊获得了2015~2016年度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16年度“最美羊城少年”之“自强好少年”等称号。

对话孙开俊

数学几何物理画图要很久

记者:你平时做作业花的时间是不是比其他同学要长?

孙开俊:是的,我一般要其他同学的三四倍时间才能做完作业。

记者:每天做作业要多久?

孙开俊:大概三小时吧。

记者:上课和看书要借助哪些工具,能不能跟我介绍一下?

孙开俊:在学校上课我有一个单筒望远镜,比较轻便,可以看黑板。还会随身带一个放大镜看书本,写作业。在家里就比较方便,(指着桌面上的助视器)我用这个镇纸助视器,这是多年前盲校老师借给我的,现在已经停产了,虽然很重,但放大效果特别清晰,而且还有聚光功能,即便光线不太够也能看得到。现在还有电子助视器,我拿给你看。(拿着电子助视器进行演示)

记者:助视器虽然能放大,但是要慢慢挪位置,确实要多花很多时间。

孙开俊:是的,特别是做物理作业,要看图画图,通过助视器看视野不够,比较仔细才能看清楚,所以要多花时间。不过现在已经很好了,有很多辅助的电子设备,可以放大字体。

记者:我听说你成绩一直在班上前五名,你觉得自己成绩算好吗?

孙开俊:我觉得不算吧,我们班在年级里成绩不突出,年级里的排名才有说服力。我就是年级里面的中等水平吧。(孙妈妈后来补充说开俊的英语、数学成绩相当拔尖)

记者:刚才看你在弹吉他,看谱是不是也比较吃力?

孙开俊:嗯,我还是初学,要看的谱不多,我会把谱和音记下来,不用反复看。

记者:听爸爸说之前你去演出了?

孙开俊:(笑)我喜欢多参加活动。(记者 廖靖文 邱伟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