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解职工带娃难,亲子工作室有戏吗?(3)

2017-08-30 08:06 法制日报

来源标题:【职通车】解职工带娃难,亲子工作室有戏吗?

尽早启动学前教育立法

王家娟认为,我国应当将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立法中,既彰显国家的重视程度,又能对企业办园起到一定的指导规范作用。

管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目前我国尚没有全国层面的学前教育专门法,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对于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其性质归属不清,相关部门过于强调学前教育的非义务性,将学前教育工作的主要责任推向社会和市场,导致政府投入严重不足,靠自收自支维持生存,质量缺乏保障。

管华认为,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在整个国家教育经费投入中的比例偏低,经费无法保障,其办学质量和效果可想而知,而且就算政府进行补贴,也仅仅补贴公办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想要得到发展并不容易,这也并不利于建设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如果长期不解决,势必影响社会公平。”管华强调。

曾在2000年被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的王家娟,一生都在从事教育工作,对于教育问题她有很多话要说,她认为,3岁到5岁的孩子正处于大脑智力发育的重要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正确地引导和示范,对于这些孩子的成长教育应该最用心,所谓“3岁看到大,5岁看到老”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如果在这个年龄段养成良好的行为意识和性格脾气,对他们的一生都有好处。

在王家娟看来,学前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深入骨髓的教育”,而在我国教育体系链中,学前教育却是最薄弱的。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表达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家长和老师也就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在这个最应该得到良好教育的时间段,却被人为地忽略了。”王家娟说,我国大学比起学前教育资源要丰富得多,但其实越小的孩子越应该受到好的照顾。

早在2013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初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家娟就曾领衔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呼吁政府加大投入,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

“关于学前教育的立法,我国相关部门从2004年就开始调研,虽然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但那毕竟不是法律,不能依法有效地规范学前教育的有序开展。”王家娟说,应尽早对学前教育进行立法,这其中对于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就可以进行更加规范的管理,也有利于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