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如此惊艳 京城中小学精心打造开学礼迎接新同学

2017-09-01 19: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闫莉青 杜铮 耿娟 于淼 薛鑫)今天,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重新恢复了往日的生气。北京市各中小学的开学典礼作为新学期第一课,主题丰富多彩。传统文化、家国情怀、航空航天科技……如果今天你能在京城的学校里走一圈,定会被学校的用心所温暖,被孩子们的“高精尖”所折服,被青春的气息感染。 

传统文化校园起航

府学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QQ图片20170901164533

本学年,近600名新生加入了府学大家庭。开学典礼上,学校举行了“入学礼”仪式。校长马丁一为一年级各班代表赠送《府学学生口袋书》,勉励同学们在府学的沃土上幸福成长,快乐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府学学生。鼓点激昂,鼓声阵阵,同学们齐呼校训“爱国向善·崇礼·尚学”,预示着在府学的学习生涯正式开始。

新的学年,各年级为了向更高目标迈进,根据《府学学生三字歌》中的要求也制定了新学年的目标,各年级代表在开学典礼上畅谈了新学年的梦想和打算。学校还将设立“府学奖章”,奖励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同学,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为获奖者举办颁奖仪式,激励全体同学积极进取,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学习、生活。

上好开学第一课 金台书院小学开笔弘道

开学典礼上,朱砂启智环节。

金台书院小学作为一所有着317年历史的百年老校,是北京历史上二十多座书院中唯一传承历史功能的书院。今天,金台书院小学举行“书院开笔弘道·首善植根培德”主题开学典礼。

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拜师行礼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体验中进一步学习了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引导学生修德善品做举止有礼的首善学子。

东城区回民小学和春江小学开学第一课讲国学

webwxgetmsgimg (16)

1日,“国学课堂”走进东城区回民小学和春江小学,开笔礼、剪纸、豆塑、茶艺、柳编……学校全体师生在北京市青少年“行知”实践园举行“行圣人训·养好品行·铸中华梦”开学典礼。全校同学分别以背诵古文、学传统拜师礼等形式,展现“行圣人训·养好品行”的行动和决心。为激励同学们在新学期更好的传承中华礼仪,树立现代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学校将印有《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课程表,作为礼物送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自觉培养良好品行,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文明好少年。

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弘扬经典为修炼内涵

webwxgetmsgimg (17)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1日一早,朗朗书声从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传出。今天,各个年级以传统诵读、民乐演奏为主旋律,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学期第一课。

一年级身著汉服、正衣冠、点朱砂,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开笔礼”,从而表达对中华文化的尊崇和对师长的敬意,以及对即将展开学习生活的向往。二至五年级围绕“梅兰竹菊”四字,背诵经典古诗文,传达中国传统诗歌意象“四君子”中蕴含的人格力量、道德情操和文化内涵。在玉珠走盘的琵琶声伴奏中,六年级同学带来了那首被誉为“压倒全唐之作”的《春江花月夜》。

“天地文化行”和平里第九小学、第三小学深度联盟校师生同体验

webwxgetmsgimg (18)

1日,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和平里第三小学深度联盟校全体师生举行了主题为“中华小学者·天地文化行”的开学典礼,让新学期的第一课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开始。

在此次“天地文化行”主题活动中,一年级、四年级到孔庙国子监和地坛公园开展了传统文化礼仪的学习体验,师生们身着汉服认真学习“入泮礼”、“谢师礼”,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观赏《大成礼乐》表演,共同感受古老而传统的开学第一课。其他年级师生则走进天坛公园,依托语文、科学、综合实践等学科开展了探访世界文化遗产的实践学习,通过观察与体会中国古代建筑的寓意,领会历史文化特征;通过观察古树等植物,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该校校长乐波表示,学校将“天地文化行”作为新学期第一课,希望师生积极参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民族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奏响和谐校园的主旋律。

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踏上传统文化之旅

webwxgetmsgimg (70)

告别了充实愉快的暑期生活,黑芝麻胡同小学全体师生在北京顺义区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开启“传统文化沁心田·中华美德传千秋”文化之旅。

在科举考试体验区和民俗表演区,孩子们身着清代服装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国传统的科举制度。学生通过参与跑驴这一项极具民间特色的民俗表演,了解民俗文化、民俗精神,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传统手工制作区的“画葫芦”、“画糖画”、“画脸谱”、“学剪纸”、“中国结制作”、“刮画”等动手活动深受孩子们欢迎。基地老师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解相关历史知识,并通过展示优秀作品激发学生动手实践的兴趣。在老师们的精心指点下,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就是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也是新学期最有意义的开学礼物。

长在红旗下,石景山红旗小学用欢聚承接秋日

长在红旗下

起来High了!陆军总部的战士前来参与北京市石景山区红旗小学的开学典礼啦。飒爽的英姿瞬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升旗仪式中更为孩子们展示了军人的奕奕神采。

开学典礼上,一年级的小朋友再次成为主角,人生四大礼之一的开笔礼,在红旗校园开启,点朱砂、开天眼、击鼓明志……人生第一次重要的礼仪,约上了爸爸妈妈一起参与,这个秋日清晨的相聚,让整个校园充满生机,今日的朋友,永远的红旗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