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青年服务国家 共创志愿服务“首善标准”

2017-09-03 08:19 北京日报

“小姑娘,今天是你‘救’了我,一定要把合影发给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落下帷幕,俄罗斯的一位参会代表真诚地对青年志愿者李韫说。这名代表错过了去机场的大巴,如果等待下一班车将错过飞机,李韫细心地为他设计了地铁搭乘路线,看到他脚部不适,还主动帮忙提行李箱一路送他到机场。

高峰论坛期间,一位黎巴嫩部长随员在酒店前台打电话时突然晕倒,现场医护人员急需英语翻译服务。“我来!”青年志愿者李梓维跑上前去。“您哪里不舒服?头疼吗?恶心吗?有什么既往病史?”帮助医生在酒店完成了初步诊断后,她又全程陪同,将这位参会人员送到了附近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期间,来参会的黎巴嫩部长赶到了医院,看见细心、周到提供翻译服务的李梓维,竖起了大拇指,连连道谢。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活跃在国家重大活动上,为树立国家形象、北京形象、青年形象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4年APEC峰会、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2016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以及今年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等,团员青年们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首都青年的精神风貌,成为大大小小的国内外赛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每次大型活动,团市委都用“归零”的意识,用“首善标准”服务保障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首善标准”是怎样炼成的?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组织培训工作为例,团市委总结借鉴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APEC会议、G20会议等志愿者工作经验,明确提出高峰论坛志愿者选拔“三个百分百”条件:百分之百是实名注册志愿者、百分之百具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百分之百为党员或团员。

在学校的选择上,确定有丰富组织参与国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8所985、211和外事类高校为志愿者来源学校。

志愿者选拔可谓优中选优,标准非常严格。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志愿服务、英语等专家及用人部门负责同志开展面试,从1万多名报名志愿者中选拔出2000余名志愿者,作为高峰论坛的志愿者储备库。

经过层层筛选,有幸被选为志愿者,还要接受专业的培训。“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每一个志愿者上岗之前都接受了志愿者通用知识、专业知识、岗位知识培训和实战练兵。

在入校培训方面,邀请志愿服务专家进高校,开展通用知识培训,实现了志愿服务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的全覆盖。期间还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强化训练,邀请外交部、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专家,开展专业知识、岗位知识培训。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8个业务口、15个一级岗位、92个二级岗位上,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次次热情的服务,打造了志愿服务的“首善标准”。在服务国家重大赛会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外交官”,首都青年志愿者在八方来客面前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 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