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追求——记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祁京生

2017-09-05 11: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爱岗敬业,全身心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默默的奉献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品位,在不断的学习中逐渐丰富和完善自祁京生,在大胆的创新中体验生命的价值与欢乐,在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及同事们亲切的关爱中获取足够的前进动力,这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义务,也是祁京生在事业上的根本追求。

祁京生_副本

奉献——事业的需求

教师的工作需要淡泊明志,选择了教师职业,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奉献。抱定“天道酬勤”的信念,不管付出多少汗水,也要千方百计高质量地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这是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更是祁京生生活中的最大追求。

1985年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始终担心自己不能很好适应教育教学不断发展的要求,巨大的危机感和压力感促使祁京生白天黑夜的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每天从早到晚埋头工作,不怕吃苦,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每天的教案至少试讲三遍才允许自己进入课堂,苦练教育教学基本功。那时,祁京生的目标是做一名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承认的合格的教师。

在32年如一日的全身心工作中,不知不觉地工作不仅已成为祁京生生命的第一组成部分,而且更成为祁京生人生事业的追求、人生的价值和乐趣。每天,早晨7:00时学生到校之前祁京生就来到学校,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找学生谈心谈话、看书……晚上学生下了晚自习10:00时祁京生才离开学校,回到家继续备课。每天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学习和工作,时常通宵达旦。为的只是业务上的精益求精,培育更多有用人才。

2004年起,祁京生担任潞河中学副校长,负责全校教学、课程和科研工作。从那一刻起,祁京生内心感受到的是更大的压力和责任。一位已经进入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在来信中说:“…您用您的心血培育出那么多的大学生、大专生,我对您忘我的工作和崇高伟大的人格表示最真挚的敬意。”

学习——不竭的动力

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多年来祁京生始终没有放松对教育教学理论的钻研和计算机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学习,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还先后参加过几十个各级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研究生课程班和教育教学研讨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修养和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掌握。

2013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更好了解教育教学前沿的发展动态,寻找一个更好地实现自我超越和自我突破的渠道,经过认真考虑,祁京生报名参加并考核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首师大承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特级教师研修工作室项目。在三年学习和研修期间,祁京生非常珍惜难得的这样的一个学习的机会和经历,获得了许多真切、深刻的收获和体验。

学习,可以使人获取知识,进而增强人的自信,改善人的气质,增添人的人格魅力,增加人的成功机遇,也是助推教师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自己越来越体会到,学习已不能再仅仅是一种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一种真正的精神享受和全新的生活方式了。终身学习,这是学习化社会对人的要求,也是祁京生永远的追求。

创新——生命的欢乐

课堂是教师的生命线。多年来,祁京生反复琢磨数学以及数学教学的本质特点和价值追求,潜心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途径和方法,探索以发展学生数学抽象能力和数学直观想象能力、数学逻辑推理能力和数学运算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和数学数据处理能力,以恰当指导、情感激励为基本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大胆信任学生,相信学生的发展潜能,让学生做课堂学习的主角,让学生自己亲自体验数学知识的“再发现”、“再创造”的活动过程,变书本的间接经验为学生的直接体验。

创新,使祁京生的工作充满激情,使祁京生从事的事业充满乐趣,也成为祁京生情愿为之奉献全部精力的新的强大的动力。敬畏课堂、坚守课堂和创造生命课堂,引领自己一步一步地步入人生更高的境界,这也是祁京生毕生的追求!

关爱——成长的沃土

祁京生很幸运,从小在有着一百五十年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学习、工作已经有41年了,是潞河中学优良的校风、严谨的学风熏陶和呵护了祁京生的成长和进步。

工作32年来,祁京生获得许多荣誉,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普教系统百名师德优秀教师”、“北京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紫禁杯一等奖”;曾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还被评为“通州区名人”、“通州区十大杰出青年”、“通州区名师”、“通州区青年教师标兵”、“通州区优秀班主任”、“通州区普教系统师德优秀教师”,“通州区中小学优秀教学干部”、“通州区高三毕业班工作优秀管理干部”、“通州区优秀科技带头人”、“通州区优秀共产党党员”。2001年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

今后,面对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开展,祁京生还将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在学习、研究、实践和创新中,不断超越自我,为学生成长做优秀的“四个引路人”,为北京市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出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汗水。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