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礼物|北京十八中袁曼琳:献给教师节的一篇文章

2017-09-06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百度中教师的解释是这样的:教师是泛指传授知识、经验的人,狭义的教师系指受过专门教育和训练的人,并在教育(学校)中担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人。但在我眼中,教师是一类和亲人一样重要的人,他们带给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不仅仅是如海水般的知识和令我们受益终身的做人道理,还有陪伴。

曾经做过一个关于教师的调查,发现全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寿命为59.8岁,比全国人平均寿命低了10岁以上。这个调查的原因我在此仅为大家简单讲一讲:首先大部分的教师工作时间长,作息没有规律,这将会导致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教育官员频繁的检查、督导使他们心身疲惫。还有就是教师的经济地位不高,几十年来一直是非常低的待遇,近几年工资有所增长。但是除了极少发达地区外,大部分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仍然维持在很低的水平。我们看到的教师只是他们风光的一面,而我们却没有真正的去了解他们背后的生活。

教师看似一个社会中的一个小小的角色,实则拥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等使命。这句话可能大家读起来会十分的官方,但其中却包含了深意。我们用自己的脑洞去想一想,假设在这个世界没有了教师呢?即使现在人类科技、文化很发达,但如果没了教师,新一代的接班人数量将会被大大减少。这将会多么的恐怖!

光讲一些大道理也不能够让大家更充分的了解到教师,那么接下来我就为大家讲一讲到现在为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两位教师,一位是在我小学生涯中陪伴我的班主任张老师,一位是已经陪伴了我一年的初中班主任孙老师。先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与小学张老师的故事吧。

在张老师陪伴我的小学三年时光中有两样东西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一个是接下来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故事,一个是她的样貌。我记得那件事情发生在我二年级的时候。那是我刚刚开始学练钢笔字的时候,当我看到自己一张张觉的很漂亮的字时,内心总是十分的激动。那时的我把它带入到了学校当中,可他们看完后的反应和我预料的有些不一样。有几个甚至还对我冷嘲热讽的,说我是井底之蛙,这对我当时弱小的心灵是多么大的打击。后来一段时间我的心情都很低落的,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将那练字的几张纸拿出书包,因为一看到它们就想起了同学对我的冷嘲热讽。后来我的班主任长老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你有没有带那几篇你练的字?”我微微地点了点头,她又对我说:“能不能拿来给我看看呢?”我犹豫了片刻就答应了。当她拿起那几张纸时,我的内心紧张无比,目不转睛地盯着她地脸。她只说了一句话,可这句话却被我铭记至今:“你练的字很好啊,以后要教我哦!”

初中的孙老师虽然只陪伴了我一年,可这之间他给了我刚上初中以后最需要的一样东西——信任。进入初中后第一次选拔则是学生会选拔,学生会可以说是我从小就特别希望进入的一个组织,可是机会放在了我的面前时我却差点没抓住它。幸好有我的班主任孙老师,使我改变了想法,不一定要完美的艺术表演,但一定要有一颗真诚为大家服务的心,最后我被录取了,欣喜若狂。谢谢孙老师您帮我抓住了即将被我弄丢了的一个大好机会,也谢谢您这一年来对我的所有信任。

我想说:“不要去讨厌对你严厉批评的老师,因为在他们此时的内心也很复杂与难过。还有,有时间多回去看看当初教过你的老师,让你们之间的陪伴称为互相给予的。”

曾经李商隐这样评价过像老师一样无私奉献的事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于老师我更愿意说他们是这阳光下最光辉的角色。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作者:北京十八中袁曼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