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道德成长的引路人——记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张美荣老师

2017-09-06 11: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美荣_副本

张美荣老师从事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达22年,是北京轻工技师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带头人。主持完成了多项课题研究和国家级项目建设,编写了职业教育教材近20部,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张美荣老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职教名师”、“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技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先进工作者”、“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突出贡献者”、“学院优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学生道德成长的引路人

张美荣老师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培养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和精神文明班集体,于2014年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张美荣老师热爱职业教育事业,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学质量多次被评为优秀,为北京市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并于2013年9月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张美荣同志注重学生技能和工匠精神的培养。指导多名学生参加了北京市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取得2项团体第一名和9人个人一等奖,在学生中树立了技能重要、品德先行的榜样。2016年和2017年,作为负责人连续两年组织了由北京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主办、北京轻工技师学院承办的维修电工技能竞赛。通过认真细致的准备,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所有比赛。为院校间交流合作、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技能人才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引领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屡创佳绩

张美荣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带领的项目建设团队在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和人社部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创新实践了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主持开发了《常用电工仪表使用》、《数控车削零件加工》、《数控铣削零件加工》等6门一体化课程,编写了配套教材并出版。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等教学文件,筹建了一体化实训室。创新开发了高技能人才培训课程体系,探索出有效高技能人才培训新模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主编了4本高技能人才培训教材,提升了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高技能人才培训质量多元化评价模式研究”论文在中国轻工第十三届学会上进行了发言交流。项目建设成果在2016年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评选中被评为“创新转型一等奖”。

心系师资队伍建设 个人教学研究成果显著

张美荣老师注重知识的更新学习,具有扎实的学识。每年都坚持深入企业进行实践,跟踪企业生产全过程,掌握最新工艺和技能,提升了操作技术水平。

张老师心系师资队伍建设,热心培养青年教师。对校内外教师进行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课堂”和“一体化课程开发”多场专题讲座,举办了任务引领型公开课和示范课,促进了青年教师能力提升。指导的多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一体化课程负责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张美荣老师主动作为,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于2016年3月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职教名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