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生命的音乐教育——记八一中学张亚红老师

2017-09-06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八一中学张亚红_副本

张亚红老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29年,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审美为主线,育人为核心”的教育主张,致力于做“温暖生命的音乐教育”。

不拘传统,勇于创新,引领艺术教育前沿

课堂教学:课比天大,不拘传统。上世纪90 年代起,张亚红老师便投身于艺术教育教学的改革浪潮中,倡导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成果。无论是为了培养学生建立起对民族文化的情感与热爱而设计的《又见茉莉花》还是针对学生盲目热衷于通俗音乐现象而设计的《西方通俗音乐掠影》等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心目中的贝多芬》、《又见茉莉花》、《西方通俗音乐掠影》等,多次获得北京市及全国一等奖,早年就被专家誉为“教育理念走在时代前沿,教学意识面向未来。”

艺术教育:实践审美,活动育人。张亚红老师在课内教学、教育科研领域已然成为业界先锋。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她三十年如一日地承担着金帆管乐团繁重的排练和管理工作,带领、指挥乐团参加了近百场次国内外音乐交流活动、各级各类的演出比赛、专场音乐会。提出“活动育人”的主张,参与和见证了学校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京剧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上世纪90年代起,她带领乐团多次深入厂矿、部队、农村,将高雅音乐带到群众中去;作为北京市金帆管乐一团,30年来,乐团的专业水准始终在全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教育部全国展演一等奖,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2012年,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她带领八一金帆管乐团在与世界众多职业、非职业管乐团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大会举办66届以来,第一支受邀参与演奏的中国管乐团队,并在世界管乐顶尖舞台上成功地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她的指挥技艺获得世界各地同行的一致好评。这也是中国管乐界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性活动,在中国管乐界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创新课程、优化资源,课程建设独具特色

作为特级教师、学校教研组长的张亚红老师,站在课改前沿,本着“兼顾共性教育和个性教育,开创性地提出了“课程活动化、活动课程化”的模式。 将学生的课堂学习与学校“合唱节”、“艺术节”等艺术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构建起了具有一定广度与深度、满足学生共性和个性需求的音乐学科课程体系。她主持构建的八一学校音乐课程体系,涵盖了初、高中所有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修模块课程共计20余门以及为学生提供个性需求的艺术类选修课程,其中开发开设了《电子爵士鼓》《太平鼓》、《舞蹈》、《合唱指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皮影》等校本课程。此项成果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的佳绩。

实践研究,笔耕不辍、带动团队、发挥辐射

张亚红老师倡导立足于教育教学实践的课题研究,她主持了四项国家级、市级课题;发表论文、教学设计十余篇;编写教材、著作八本。著有《温暖生命的音符》、《中小学管乐团的组织管理与训练》、《中小学音乐教育辞典》、《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新音乐教学设计》、《中小学音乐新课程教学法》、《与名师同行》等书籍,其中《中小学管乐团的组织管理与训练》一书被专家称其填补了学生乐团建设和训练领域理论书籍的空白、教育研究“具有超前性和实用性,对基础教育、音乐教育和艺术教育等领域具有创新和指导意义”。

2009年,张亚红被教育部聘为重点课题《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基地标准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核心成员。她针对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问题,主持了子课题《艺术教育实践促进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其研究成果为众多学校艺术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思路和模式指明了方向。随后,她针对音乐教材中的知识和技能线索不明显、导致部分音乐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丢掉了音乐学科本质的问题,又成功申请了市级课题《中学音乐基础知识与音乐技能教学体系的构建及研究》,于2012年顺利结题。张亚红老师具有超前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意识,她主持的课题结题时,总是伴随着相关教育举措出台,验证了其发现问题的超前性和课题研究的实用性。

张亚红以课题为引领,以课堂实践为载体,在教科研意识和理念上不断超越过往,为全国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实践引领了方向,成为同行学习的楷模。基于在业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她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作为特级教师,首师大硕士导师,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尽己所能。作为海淀名师工作站的导师、组长,承担制定区音乐名师和音乐教育发展规划的任务,为音乐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指导。多年来,张亚红老师辅导的青年教师多次获得全国、市、区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优异成绩,2014年她指导的学员陈琪老师被评为“北京市音乐特级教师”;2015年,所领导的团队被授予“北京市模范集体”;2013年海淀两委为其举办了“张亚红音乐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

为发挥张亚红老师的积极辐射作用,海淀区教工委成立“张亚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将海淀区包括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7所中学;中关村三小、玉泉小学等7所小学的艺术教育管理干部及一线教师纳入其中,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的改革探索中。

张亚红老师具有超前的教育理念,博大的教育胸怀,创新的教育思路,真挚的教育情感,是音乐教育、艺术教育界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