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理想 打造精彩人生——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师吴万辉

2017-09-07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吴万辉老师个人照(1)_副本

吴万辉老师的学历并不高,1974年他高中毕业后就成为一名农村民办小学教师。四十三载光阴如白驹过隙,四十三年教坛履痕却历历在目。回顾四十三年他所走过的教育历程,他说:“我欣慰,在教育的圣土上,我渐行渐远;我欣喜,在校园的欢笑中,花香愈来愈浓”。

吴万辉老师是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督导室主任、综合实践教研组组长。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世界华人交流协会理事、香港国际教育研究院院士、《中国教师报》教育家成长工程特聘专家、《中国教师》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名家名师大讲堂》首席讲师、教育部贵州省名校长工作站特聘专家。

迎接新的挑战,写下勇者的骄傲

2001年,吴万辉老师从贵州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工作。2008年,已经50岁的他开始从事综合实践活动——高中研究性学习教学工作。多年来校园内花香的熏陶,多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场上欢笑的浸染。从迎春花含苞到丁香花怒放,从秋菊傲霜到冬梅凌寒,操场上孩子们欢颜阵阵,教室中学生们书声朗朗,感触教师们的脉动,感知孩子们的心跳,感觉学校的发展,他扪心自问:教育的真谛是什么?他的教育理想在酝酿中厚积薄发:校园中骄艳的迎春花在春风中告知——万类霜天竞自由。

吴万辉老师的“求学之路”间接地使他形成了较强的自学能力,这种能力又整合成他的几种学习方式:向老师学习,向学生学习,向报刊书籍学习;休闲学习,进修学习,网上学习;学术学习,传播学习;追踪学习,课题学习,阶段重点学习;参观学习,实践学习,终身学习,研究性学习。

吴万辉老师精心构建的“诗意课堂”,形成了“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教育理念和“灵动、和谐、共生、创新”的教学特色及“诗情画意”的教学艺术,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发表了教育科研论文数百篇,出版著作60部,著述数百万字。他曾获得全国十佳特色基础教专育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部级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奖章、第四届北京市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创新教学理念,精心培育教师

教师对新课程的理解与参与是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前提,它将最终决定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走向,因此,如何合理地配备一支教师队伍是综合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问题。为此,吴万辉老师立足学校实际,采取“专家引领→特级先行→骨干协作”的方式,通过个人自荐与学校选派,以特级教师为龙头,以骨干教师为核心,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组建了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制定了“实行目标管理,产生激励效应;搞好优化组合,达到互补效应;分层落实责任,争取共振效应;加强沟通协调,求得和谐效应”的管理办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所带领的教研组于2009、2010、2011三年连续获得“朝阳区基础教育教学年度成果奖”;2012年获“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分别被评为“朝阳区优秀教研组”“朝阳区优秀科研团队”“第四届北京市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中国教育学会“首届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网络博览会一等奖”等奖励。

2013年,北京八十中与北京二中、北京四中共同承担北京数字校园(BDS)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共48节(每校16节)的录课任务,北京八十中所承担的16节录课任务在专家一审中以100%的合格率全部通过,这标志着吴老师带领的教研组的老师们教学水平已处于北京市的领先地位。

开展多元评价,实现常态运行

多年来,吴老师始终注重加强集体备课,创新备课流程,坚持每周开展集体备课一次。建立了“个人备课,形成个案;集体研讨,形成初案;完善整理,形成定案;结合实际,形成特案;教后反思,形成补案”的良好机制。

在学生学业评价方面,他所带领的团队研制了《研究性学习个人独立研究活动记录及评价手册》、《研究性学习小组合作研究活动记录及评价手册》、《研究性学习班级(年级)合作研究活动记录及评价手册》、《研究性学习学业评价手册》、《社区服务活动记录及评价手册》、《社会实践活动记录及评价手册》。在学生学业评价中均设计了“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导师评价、家长评价”等多元评价的内容。

在教师教学评价方面,他们研制了《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指导手册》、《综合实践活动备课手册》、《综合实践活动“五级品位课”课堂评价标准》。提出了“拒绝废品,减少次品,保证正品,力求精品,进击极品”的教学要求。

以上两项评价的研制和实施,有效地破解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评价这一难题,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有效地推动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学校的常态运行。

研读课程纲要,开发校本教材

执教者的“教案”实际上就是教者的“原创”。在研发教材的实践中,吴万辉老师始终坚持围绕“人与自然→亲近自然→关注北京的自然环境;人与文化→感受人文→领略北京的传统文化;人与社会→走进社区、工厂等→认识生活关注现实世界;人与自我→认识自我→开发塑造和完善自我人生”四条主线,整合课程的地方资源。坚持体现“由小到大(大课程框架、小课程开发);由内到外(课程活动空间由校内向校外延伸);由点到面(从典型示范到全面铺开的实施步骤);由近到远(从学校辐射到朝阳、北京乃至全国的特色)”四条原则,充分发挥课程的共享资源。

2011年,由吴老师主编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指南》一书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为本书题写了序言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15年,由吴老师编写的专著(国家课程纲要实验教科书——《综合实践活动》)一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两本书的出版,先后为普通高中提供了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可借鉴的教材。

至此,吴老师很好地解决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并已建立起相对稳定的立体化资源网络,使综合实践活动这个“无米之炊”变成营养丰富的“套餐”+“自助餐”的课程模式。

创新教学设计,改革课堂教学

综合实践活动课由于课程形态与课程理念上的不同,本课程的实施困难重重,各地发展很不平衡,难以做到按课程改革要求进行实施。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入课堂后,如何使本学科的教学真正地落到实处,是摆在吴老师面前的又一道难题。2011年,由吴老师主编的《研究性学习课型设计》和《研究性学习课型设计教学案例》两本著作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为前一本书题写了序言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13年,吴老师的专著《研究性学习教学设计》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科普作家张景中教授为本书题写了序言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14年,吴老师的专著《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践》一书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王绶琯教授为本书亲笔题字。2014年,由吴老师主编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实录》一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至此,吴老师很好地解决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以及教师怎样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较好地实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进课堂的“软着陆”。

在教学实践中,吴老师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特点,创造性地构建了“兴趣诱导:以发展为主旨,着眼于诱导,变苦学为乐学,使学生由痛苦学变成快乐学;思维引导:以学生为主体,着力于引导,变死学为活学,使学生由被动学变成主动学;难易疏导:以教师为主导,着重于疏导,变难学为易学,使学生由孤独学变成合作学;方法指导:以能力为主线,着手于指导,变学会为会学,使学生由单一学变成全面学的“四导”教学模式。形成了以“我的课堂我做主——自主学习的课堂,让课堂充满美丽的色彩;一个好汉三个帮——合作学习的课堂,让课堂充盈智慧的对话;打破沙锅问到底——探究学习的课堂,让课堂勃发探索的激情;万水千山总是情——体验学习的课堂,让课堂放飞生命的欢歌”为特征的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课堂、生命课堂、生态课堂。

把握时代脉搏,走出特色之路

2012年,吴万辉老师的专著《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导航》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2014年,吴老师成立了朝阳区“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特级教师工作室,本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始终秉承着“人生在勤,志达天下”的教育追求,追踪教学研究历程,感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方法,思考着新课程教育理论与课堂教学的聚焦点。他们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将理论熏陶与实践磨砺融为一体;以课题研究为统领,聚焦教育教学热点和疑难问题;以综合实践活动与学科课程整合为切入点,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以示范引领为特征,促进骨干教师在名师引领下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发挥辐射作用;以任务驱动为手段,引导骨干教师在创新性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自我突破。

工作室为各个学校的骨干教师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上课、听课、评课、讲座、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他们告别了独自学习的艰辛和枯燥。工作室的每一次活动都能使老师们得到锻炼和提高,每一次活动都受到启发和教育,每一次活动的高质量和圆满完成都能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团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吴老师所带领的这支团队先后在各次大会上做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他们的成功经验不仅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认可,还得到了著名教育专家顾明远教授等知名专家的高度赞扬,这标志着吴老师所带领的团队在综合实践活动的探索与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新路,实现了综合实践活动“从形式走向内涵,从经验走向科学”的目标。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