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学前教育事业 甘撒青春与智慧——记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幼儿园园长李凤莲

2017-09-07 13: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2817_副本

李凤莲,女, 1990年毕业于北京幼师, 任带班教师15年,保教主任3年,2008年11月任朝阳区花家地幼儿园园长兼书记。从普通教师到教学主任、到今天的园长兼书记,她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勤奋学习、无私奉献、刻苦钻研、勇于挑战,27年来把全部精力都倾注给了她所挚爱的学前教育事业。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朝阳区岗位劳动能手、朝阳区首批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师德为先,树高尚的教育情怀 

李凤莲园长深知“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一个教师的师德品质和人格,对孩子、对教育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她时刻用师德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爱孩子,爱幼教。深入贯彻《纲要》和《指南》精神,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她深切地懂得参天大树始于弱不禁风的幼苗,在幼苗根茎上浇灌人生第一滴水,在幼苗的土壤里施下人生第一把肥,幼儿教师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她始终把为孩子终生负责、培养合格的人才为己任。

李凤莲园长以“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为座右铭,坚信天道酬勤。工作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协作、勤政廉洁、扎实高效。孜孜以求努力工作,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人生观。选择就意味着奉献,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常常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写出具有童心童趣的教案,做出精美有趣的教具。

她深深地爱着班内的每一位孩子,也拥有着班里每一位孩子深深的爱,因为有爱,所以幸福。数不清多少次,被不肯离开父母的孩子“拳打脚踢”;数不清多少次,被哭泣的孩子吐脏了衣服;数不清多少次,为孩子擦屎洗尿换上干净的衣裤;数不清多少次为熟睡的孩子拭去额角的汗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这些繁琐的小事中悄悄地溜走。

乐于研究,铸高水平的教育技能

本着对事业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不断学习教育理论,提高专业知识素养。李凤莲园长完成大专、本科、园长高研班的学习,参加全国《纲要》培训、北京市贯彻《指南》培训、耶鲁大学“改变思维—前沿管理与教学实践”等国家和市区级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坚持研究幼儿、解读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研究教学,寻找和创新教研工作方式;研读《纲要》和《指南》,皮亚杰的儿童认知理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陈鹤琴和陶行知的课程理论、虞永平的《学前课程与幸福童年》、《走进苏霍姆林斯基》等,这些理论为开展研究、指导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出访美国、香港、台湾等地过程中,认真学习先进理念和做法,将好的做法大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与反思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期是为一生奠基的重要阶段,因为对孩子、幼教事业的爱。她不断的思考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学?学什么? 怎么学?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就是培养乐于为他人服务的人”她认为:幼儿期是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过程,需要学习如何看待自己、如何与人相处、如何适应社会生活和环境;需要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能力。教师要尊重生命本真、不断激发幼儿内在的生命力量,培养幼儿美好人性。

基于这样的认识,发挥她保教主任引领作用,带领教师,开展了“通过社会性教育培养幼儿健全人格”实践研究。按照幼儿的认知规律将“健全人格”核心目标分解为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三个层次和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例如:具有坚强、自信的自我发展目标;有合作、分享的人际关系目标,有守规则、懂珍惜的社会公德目标。  

出版了《社会性主题游戏课程》三册,汇集了200多个活动内容。为教师培养幼儿健全人格起到了借鉴作用。她的个人论文在国际研讨会上交流,教师百余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幼儿园获得区教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

2008年11月28日被任命为园长兼书记,她深知群演高飞头雁领的道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做专家型园长的目标,从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种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案,成功申报“十二五”市级课题《通过音乐活动,促进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实践研究》和区级规划课题《在打击乐活动中,培养幼儿表现力的实践研究》课题,促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科学管理,办高品质的学前教育

李凤莲自做园长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通过学习、承诺、谈心谈话等多种途径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教育观。推进管理强园、实施科研兴园、坚持特色立园。发挥文化凝聚和精神激励的力量,构建了“承大家风范、倡百家争鸣、拥良好家风、建美好家园”的“家”文化。服务性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园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教师“感”家的温暖; 孝老爱亲调休休假制度、传递正能量的飞信平台,“送”家的幸福;团结协作奖、重大活动等奖项,“感”家的力量;反思总结、建言献策等“担”家的使命。和谐之美、关爱之情的家文化,推动花幼快速前行。

落实民主管理,调动全员智慧参与园所各项工作,激发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工作能力,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独特价值观的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让“花幼因我而精彩,我因花幼而自豪”的园训扎根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关心、帮助、引导、育人”八字原则,园落实园长负责下四级管理。园长强定位-明调子:重在引领,找准目标,明确园所发展方向。主任强执行-领路子:分解目标转化任务,为教师发展提供适宜路径。主任助理强指导-出点子:帮助教师寻找教育策略,积累教育智慧。班组长强落实-齐步子:带领班组成员全面扎实落实各项工作。通过规划讨论会、学期计划交流会、月工作总结会、周工作推进会,使目标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促进了园所的各项工作质量的提高,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家长社会的认可,幼儿园知名度不断提高,家长入园心情迫切。

建立四层级教师管理机制,促教师能力提升。骨干教师有职业智慧—鼓励其主持课题、组织评价活动,引领其在反思探究中形成教学风格等,发挥骨干教师专业优势,引领同伴共同成长。成熟教师有职业追求—通过承担观摩、师徒带教等途径,提升职业素养,通过专家指导、经验推广等方法,逐步形成教学优势和特色。成长期教师有职业目标—通过《纲要》、《指南》的学习及培训,丰富其专业知识;通过基本功大练兵、磨课等方法,初步形成专业特长。职初期教师有职业自信—通过观摩、认师父等,会撰写观察记录,规范组织一日活动。

科学的管理促进了队伍的快速成长,近5年中培养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区级骨干教师9人;一名教师入选区后备人才库;一名年轻教师被评为区青年拔尖人才,近几年向姐妹园输送干部和优秀教师14人。

建立特色,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

她尊重传承园所艺术教育,遵循“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的办园宗旨,建构“艺美”教育特色。践行“以艺术教育润养心灵之花,以教育艺术创造成长之美”的办园理念。在“艺术启迪心灵,快乐伴随一生”办园目标引领下,提升园所的艺术、文化品位,让师生尽享艺术之美、人文之美,培养心美、行美、体美、言美之人,办高品质、人民满意的幼儿园。

2015年她带领团队幼儿园高分通过市级示范园的验收,管理、教学、幼儿发展等受到了专家领导的好评,并相继作为本次示范园评选成果向全市开放。2016年成功召开了市级“李凤莲管理理念和教育思想研讨会”,全市 200余名园长、教师参加了活动,随着幼儿园办园质量的不断提高,慕名参观交流者不断增多,近两年接待千余人来园观摩交流。先后与密云县嘉士博幼儿园、朝阳区唐纳幼儿园拉手,通过骨干示范、实践指导等方式,帮其通过市一级一类的验收。近两年参与指导朝阳区区内、外7所幼儿园参加市区级示范园的验收,拒绝各种报酬,甘心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歌德说:“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小草被人歌唱,在于它奉献一片新绿却不求索取;青松被人赞美,在于它正直挺拔却不择地势;蜡烛被人传颂,在于它燃尽自己却给别人带来光明。他们都是奉献者,李凤莲也是奉献者,她在奉献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份为人讴歌的价值。她在课题教研活动中成长起来,并形成个人特色教育。近三年她的50余篇课题论文获得了市区及论文评比奖项。从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已经成为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再到今天具有独特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的管理者,她那高尚的师德赢得了幼儿和家长的信赖,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和教师们的好评。二十七年来,她就是这样倾注自己全部的爱心,付出自己全部精力,为幼儿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用她的爱心和孩子们一起绘制动人的五线谱,共同弹奏美妙悦耳、经久不息的音乐!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