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解惑——记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齐振军

2017-09-07 13: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校长与孩子_副本

齐振军,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优秀校长,北京市杰出校长,北京市红领巾教育奖章获得者,北京教育年度人物,北京教育领军人物,朝阳教育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教30年,他是怎样一位校长?学校寄宿部搬迁,从小黄庄到太阳星城,周六周日整整两天两夜,他和老师从白天干到晚上,从晚上干到夜里,愣是没耽误学生们一堂课。

他是怎样一位老师?在寒风猎猎的清晨,他会早早起来,挥撬抡镐为孩子们清扫覆盖在校园小路上的积雪。

一路走来,他坚持学习,坚持研究,坚持探索,走出了文化引领、改革推动、特色引领的办学之路。

齐振军校长不断致力于自身的学习与提升。他始终坚持各种学习,并努力把学到的理论、理念、思想和方法在实践中运用。曾先后参加了“北京市小学校长第二批高级研修班”、中英联合举办的“中小学校长领导能力培训班”、“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北京市第一期名校长工程培训班、“朝阳区中小学校长‘学校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一期的学习,同时是朝阳分院后备干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校长培训中心的指导教师。

齐振军校长不断致力于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他积极参与了“未来教育新特征的课题研究”、“教学方式变革中的公民素养教育研究”等国家规划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出版了《德育》读本、《当代家长》丛书、《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学会健心》等书籍的编写工作。参与“品德与社会”(广西版)的编写工作。同时出版了个人编著的书籍:《孩子教育的十大关键点》。

齐振军校长不断致力于学校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朝师附小经历了近六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拥有和平街、太阳星城、望京分部、西坝河四个校区的发展格局,一校四址的新格局对于新时期的学校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齐振军校长看来,一所学校要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一座名校的成功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只有心灵的认同才能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只有文化的落地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基于如是考虑,齐振军校长提出了“以文化引领方向,以改革推动发展,以特色提升品质”的办学思路。提炼出了朝师附小的核心文化——“悦”文化。构建了学校文化落地的“理念系统、载体系统、固化系统”,从而推动学校可持续的发展。

学校悦文化的理念从内涵的“乐观豁达,积极有为。”到外延的“悦己、悦人、悦境、悦事”;宏观的价值(悦是一种感受,体现的是一种欣赏与感谢;是一种境界,体现的是一种接纳与包容;是一种状态,体现的是一种追求自身价值实现而不急功近利。)到微观的课上三大(大胆发言、大声说话、大段表述)、课下三微(小声交谈、轻声慢步、挥手致意)的具体标准,形成了立体的理念系统。

学校悦文化的载体从环境到课程再到活动,形成了立体的载体系统。悦境其中:充发发挥校园环境对师生的引导作用,实现环境的育人功能。让环境成为师生接纳的环境、喜爱的环境、参与的环境。悦动课堂:培养学生勇于表现、乐于表达、敢于质疑、善于学习的精神,让学生能大声说话、大胆发言、大段表述,还孩子一个体现主体的空间。悦情活动:让孩子们走进高雅殿堂、直面名人名家、感受异国文化,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树立信心。

学校悦文化的固化从“典型景观”到“文化人物”再到“文化故事”形成了有效的固化系统。悦文景观是孩子们们最喜欢的地方,文化年度人物、学生悦之星是全校师生的榜样,师生及家长中的文化故事是学校文化最好的诠释。

以“悦”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构建独具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其根本的目的就在于让学校的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都能以一种愉悦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以一种超然的心境去看待名利,以一种淡定的态度去处理问题。通过文化建设,促进教师、学生、家长形成对于学校的文化认同感,最终形成教育合力,更好的促进教师、学生、学校的发展。

“悦”文化对于人们心理和行为上的影响是每一位在朝师附小工作的教师都切切实实感受到的,它从根本上转变了整个学校的精神风貌,形成了一股生气——和谐奋进;也让更多的人改变了自己的心态,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归宿——宁静致远。

齐振军校长不断致力于教师团队的凝聚与提升。现代教师应该是发展中的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程的开发者和创造者,教师应该在发展中“传道、授业、解惑”,通过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的转换自我的角色,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带领学生共同进步。与此同时,教师也要不断的寻求自身职业上的进步与发展,在不断的自我实现中获得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他秉承“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做教师思想上的引领者和策略上的指导者,帮助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抓住机遇,获取成功。他倡导“教师发展性评价”,它着眼于促进人的完美和发展,并以人格建构和智慧生成作为最终目的。通过营造和谐的评价氛围、确定正确的评价倒向、建立动态的评价机制。让教师有机会、有时间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正确处理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更好的发掘每一位教师的潜能,为其搭建适合的平台,为教师自主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

高山不语自巍峨,大爱无言香满蹊。朝师附小在齐振军校长地带领下先后获得了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全国优秀学校、北京市教书育人先进校、北京市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北京市德育先进集体、北京市小学语文教育传统优秀校、语文教学研究基地校、北京毕业生最具竞争力的小学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学校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中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