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二孩时代的家庭烦恼如何破解?

2017-09-08 09:35 河北新闻网

从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到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身边的二孩家庭渐增。

养育二孩绝不是“多加一双筷子”那么简单,在为大宝增加玩伴儿、减少孤独感的同时,二宝的到来打破了独生子女家庭的原有秩序,俩娃儿之间“扯不断理还乱”的小矛盾时有发生。

不过,真正走进二孩家庭会发现,孩子们往往没有想象中那么让家里鸡飞狗跳,大多孩子之间的扯皮往往是被不淡定的父母把矛盾人为放大了。

二孩时代,如何从独生子女的教育过渡到促进两个孩子共同成长,或是眼下父母们需要思考的新课题。

家长的烦恼

反面:俩娃争宠天天上演

“终于‘混’到了大宝开学,家里总算可以清静清静了。(俩娃都在家时)每天耳边就跟飞着一群蜜蜂似的嗡嗡作响,心烦意乱的。”对于刚刚过去的“漫长”暑假,琛琛妈妈说,“一天一天地数日子,盼着快开学。”

全面二孩政策让已40岁的琛琛妈圆了二孩梦,去年底二宝出生时,大宝已经9岁,“本以为大宝会是个帮手,谁知道却天天争宠。”

“二宝刚出生时,每次给她冲奶粉,姐姐也都争着要,用碗给她冲了她不喝,必须也得用奶瓶;给妹妹买来的玩具,也被姐姐占有;妹妹睡觉时越让姐姐安静,她越故意吵闹……”数落着大宝的种种“罪状”,琛琛妈叹口气,“这么大孩子了也不知道谦让,咋说也不管用。”

小鱼儿的妈妈也面临着类似的烦恼,“我家俩孩儿差两岁,‘争爱大战’更是天天上演。”从弟弟出生,大宝就天天盯着奶奶和妈妈,只要谁抱起弟弟,他就使劲往怀里挤,偶尔还会偷偷朝弟弟胳膊上掐一把,引得二宝大声哭闹。

多多家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已经上初中的姐姐对一岁多的弟弟采取“隔离政策”。

多多妈妈说,二宝刚学会走路,处于“探索”阶段,到哪儿都瞎掏瞎翻,“二宝对大宝非常喜欢,特别愿意跟在她屁股后头转,可大宝不是对弟弟视而不见,就是暴力‘驱逐’,她的房间更是二宝的‘禁区’,坚决不许进。”

“当时生二宝的重要原因就是想给大宝找个伴儿,但现在看来大宝并不领情。”多多妈很无奈。

正面:相亲相爱是“主旋律”

对于二孩的烦恼,琛琛妈说,可能是自己太过焦虑,让日子变得乌烟瘴气。“年龄大了,感觉带两个孩子有些力不从心,累的时候心情烦躁,免不了就把大宝当成了‘出气筒’。”

鱼儿妈也承认很多时候是自己的束手无策放大了矛盾,俩娃儿似乎并没有那么水火不容,相亲相爱还是“主旋律”。“有亲戚朋友逗大宝要把弟弟抱走,他都非常生气地说‘不’,有时他还会掏出自己的玩具、小衣服,说这些都给弟弟。”鱼儿妈已感受到两个孩子带来的好处,“大宝虽然不到三岁,但已开始有了分享意识。”

“俩孩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墨涵妈妈的感触更深,“二宝出生前,7岁的大宝一直不愿单独睡,后来我肚子一天天变大,告诉他晚上他翻身很容易踢到弟弟。让我很意外,有一天他主动提出要到自己房间睡,而且早晨不用喊他起床洗漱。后来弟弟出生了,他帮着晒被子、拿尿布,还时不时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感觉大宝一下子长大了,自理能力提高了,也有了很强的责任感。”

总结:安全底线下让俩孩子自己磨合

二孩时代,并没有想象中的鸡飞狗跳,也并非波澜不惊。如何平衡好两个孩子的关系,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许多二孩爸妈正在幸福与忐忑中摸索前行。

如何让大宝欣然接受二宝?这是许多二孩家庭最初面临的难题。硕硕爸爸是位70后的独生子,“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他就下决心让儿子找回他“丢失”的兄弟姐妹情,“我提前做了功课,让大宝在二宝到来之前,就从心理上接纳甚至喜欢上二宝。”

“我有意识通过阅读让大宝感受到多子女家庭的快乐,比如故事中他喜欢的角色:皮皮鲁有妹妹,卡梅拉有妹妹,巧虎有妹妹,所以妈妈怀孕之前他就已对妹妹有点儿小期待了。我还常带他去有二孩的朋友家玩儿,看到其他孩子有弟弟或妹妹,他会流露出羡慕,后来主动让妈妈给生二宝。”

对于大宝、二宝间的小摩擦,晶晶妈妈的方法是“安全底线下多给自由”。

“二宝的到来打破了大宝原有的生活,刚开始不接受很正常,对孩子间的冲突,家长要淡定,别大惊小怪,别过分关注,只要不触及安全底线,我一般视而不见,让两个孩子自己去磨合。”晶晶妈说,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俩孩子有自己的交流方式,有时候大宝对二宝连唬带吓、极尽“折磨”,二宝却乐此不疲,咯咯地笑个不停。

果果妈在大宝的“反抗”中也总结了经验教训,“有一天大宝突然把我的微信拉黑,再三询问下她说出了原因,‘妈妈就知道在朋友圈里晒弟弟,根本不关心我’。”

果果妈感慨,“千万别忽略大宝的反常信号,那很可能是孩子对不公平待遇的抗议。在大宝眼里,突如其来的二宝就像是一个争夺父母之爱的竞争对手,如果父母平衡不好关系,对大宝要求过高,对二宝关注太过,无异于火上浇油,让孩子间矛盾加剧。”

专家的建议

智慧:

二孩的到来,确实在考验着父母的智慧。如何从独生子女的教育过渡到促进两个孩子的共同成长,多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黄琦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接纳大宝的坏情绪

二宝的出生,对大宝来说并不都是快乐的,有的心里会有一种恐惧,担心二宝会剥夺父母的爱。如果大宝年龄尚小,不足以用语言表达情绪,就会用行动表现出来,比如和二宝争抢奶瓶、也让妈妈抱着入睡等等。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耐心和宽容地对待大宝的行为“退化”、嫉妒心理和占有欲,要允许和接纳孩子负面情绪的表达,别让大宝感觉有了二宝被忽略或排斥,要给大宝心理上的安全感。

相信成长的力量

父母别过分要求大宝忍耐、迁就和做出表率。二宝降临之初,大宝可能比较抵触,但父母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对孩子慢慢滋养和引导,你把更多的爱给大宝,大宝觉得自己受到重视,慢慢地,他会把爱自然传递到二宝那里。

少拿两个孩子做比较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按他们本来的样子去养育,不要拿一个孩子的长处去和另一个孩子的短处比,要多欣赏各自的优点,给予他们尽量公平的关注和待遇。

孩子吵架父母少干预

二宝的到来,对大宝成长是非常有益的,在彼此相处的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学会沟通、分享、解决各种问题。对孩子之间的矛盾,父母尽量不要干涉,社交中的摩擦是孩子社会能力成长的必修课,在争吵中,他们能逐渐学会社会规则、感受情绪、思考对策、学会谈判等。

用鼓励引导替代指挥

要让大宝参与到二宝的成长当中,但不要总是指挥大宝为二宝做这做那,要多鼓励孩子的积极表现,引导大宝主动参与。比如妈妈怀孕之初,就可以让大宝给二宝起个名字,用唱歌、读故事等方式进行胎教;二宝出生后,对于大宝的积极互动和良好表现及时表扬、鼓励,要让大宝感到作为哥哥姐姐的荣耀感,觉得自己在二宝的成长过程中很重要。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刘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