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连续5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

2017-09-11 09:52 《 人民日报 》

教育要发展,改革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卓有成效,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得到解决。教育改革既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又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与智力支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越走越宽广。

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再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5年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陆续审议通过一系列上下贯通、关涉全局的改革方案,顶层设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年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使学校充满活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育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

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已挺进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教育公平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6年底,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708个县级单位中有684个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覆盖率达97%;“免费师范生”每年吸引3.4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31万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3万多所农村学校,640多万中西部农村教师接受“国培计划”培训。同时,3600多万名学生受惠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国各级各类学生中,2/3得以免除学杂费,2/3享受各种资助。

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各类培训达上亿人次,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呈现良好势头,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在国家科技三大奖通用项目中,高校获奖数占全国总数70%以上,产出社科重大成果比例占全国8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20%左右。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袁新文、董洪亮、赵婀娜、张烁、丁雅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