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90后”女教师陈莹丽:为学生上完最后一课

2017-09-12 08:37 新华社

来源标题:“90后”女教师陈莹丽:为学生上完最后一课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选择,面对“生死”,罹患癌症的“90后”女教师陈莹丽,给了我们一个惊人的答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毅然回到三尺讲坛,直至为毕业班学生上完最后一课。

采访陈莹丽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在追问:是什么让这个“90后”女孩,在生命的最后旅程中作出令人肃然起敬的决定?

照片上的她,漂亮,时髦,大眼睛,小酒窝,眼神中透着个性和灵气。

“莹丽啊,我们这里是山区,条件可能有点艰苦!”刚来镇安学校时,校长金峰的话,丝毫未影响眼前这个年轻人来这里做一名乡村教师的热情。“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教师节,棒!”“制定了一条班规,希望能重振班风”“这里三四月份吃枇杷,五月吃杨梅,六月吃桃子,七月吃西瓜,十月吃桔子,水果多得很……这简直太棒了!”日记本里,写满了她对新生活和工作的热情。

这是一个心中有爱的女孩儿:粉红的日记本中,圆润的字体、卡通的涂鸦、俏皮的大头贴,甚至还有偶像演唱会的票根——无不让我们感知一个“90后”的个性特征,也由此走入了陈莹丽的内心世界。

“他们热爱生命、拥抱梦想,无论放在什么样的环境,都能从中积极地起步,拥有一颗追逐梦想最纯粹的心。”共青团乐清市委书记黄淑贤道出了“90后”一代的人生姿态。

关于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奋力追寻、打动人心的故事;而在这个“90后”女孩的身上,除了热情和纯真,我们还看到了尊严与力量。

做教师,无疑是陈莹丽从小树立的理想,而且矢志不渝。孩童时期,当小莹丽骄傲地扬起老师奖励的小教鞭时,早已在心中种下“立志做一名教师”的懵懂梦想;师范专业毕业后,她连续三年报考教师资格,毫不气馁,执着而努力;当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因为放不下毕业班的孩子,她竟然向所有人隐瞒了病情,只为能再次回到讲坛。

没有人会不畏惧死亡。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离开还是坚守,代表着不同的态度和价值追求。而陈莹丽的选择让人心生敬意:她强忍癌症剧痛,辗转60公里路、耗费2个小时,只为给学生上一堂45分钟的课,让毕业班的孩子顺利迎接中考。她的行动,令人感佩!

“生命活得有尊严,才是对生命的最好态度。”——这既是陈莹丽面对生死的态度,也是一个“90后”的人生宣言。

在陈莹丽的办公室桌上,我们看到一本名为《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的散文书,书的第二章被一张书签夹注着,章节名为“当梦想遇见责任”。正好,这与陈莹丽的人生故事不谋而合。

她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要抱着对学生的一生负责的态度去做教师的工作。”而她,做到了。她将自己化作生命的红烛,只要站着,就会发出一份光和热。

“女儿走的时候,眼睛都没闭上。虽然她没有力气说话,但我懂她——积蓄了快20年的梦想,真正当上老师却不满一年,她不甘心啊!”父亲陈玉臣对女儿的解读,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令人欣慰的是,采访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像陈莹丽一样、尽忠职守的年轻教师。一位陈莹丽的同事、镇安学校的一名“90后”英语老师,在中考前半小时专门跑到考场,找到分散在各个考点的学生,只为叮嘱学生一个很重要的单词。“如果换作是我,也会这样做!从报考师范专业的那天起,我们就立志做一名好教师!”杭州市建兰中学思品课老师黄琰珉,是陈莹丽的大学同班同学,这个“90后”男生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在他眼里,视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

“好在我尽了最大努力,给他们上完最后的课。希望在他们心里,陈老师一直都是美美的。”从她的发小陈耀丹的口中得知,最后的日子里,病榻上的陈莹丽聊得最多的还是她的学生。那个曾经青春靓丽、生机勃发的女孩,在最后一个月里,身体已经瘦成皮包骨头,脸上的肉深深凹陷,但只有谈到学校的孩子们时,她因为过瘦而凸出的大眼睛才又放出光彩。

陈莹丽,终究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身边的人,把最美好的形象留在学生的记忆中——这就是一个“90后”教师留在人间的痕迹。

她用尽生命能量告诉人们:有尊严的生命,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