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洋学生”游学故宫 感受浓浓中国风

2017-09-19 11: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9日讯 刻一枚乾隆御用章,diy一件萌萌的八旗娃娃玩具……近日,故宫体验课堂迎来了一批“洋学生”。这是由东城区语言文字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游学故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来自65中学、55中学、27中学和汇文中学国际部的百余名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170915190047

体验课上 吕晓/摄

微信图片_20170915190034

体验课上 吕晓/摄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今年推普周的主题。能在故宫里面上一堂课,感受浓浓的中国风,让在东城生活学习的留学生们兴奋不已。八旗兵丁、如意纹饰、篆刻与古建彩绘的历史源流、民俗故事、艺术手法等等,专业教师侃侃而谈,中文“超赞”的留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单单听课尚不能过瘾,学生们开启了动手体验模式。在教师指导下,第一次尝试篆刻的学生小心翼翼地在橡皮章上“找感觉”,而八旗娃娃布偶制作也不简单,衣服、头盔、皂靴,diy过程中的每一小步关系着清代仪制是否正确。

按照中式屋檐彩绘的纹路上色、压制成书签,刚刚完成作品的高三学生瑞泽,连连得到称赞。这个就读于65中学国际部的哈萨克斯坦帅小伙,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谦虚回应“哪里,哪里,不敢当,不敢当”。10岁时到北京游玩,是瑞泽第一次与中国结缘。两年前,他来到65中学习,通过多读写、多交流,如今已经成了“汉语通”。“我太喜欢北京人了,他们很热情,我有一次迷路,是他们帮我找到路的”瑞泽说,考上清华大学、留在北京工作就是他的梦想。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邻之邦,“我以后可以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开一家跨国公司,而且,我要把中国的历史讲给我们国家的朋友,还要把哈萨克斯坦好吃的羊肉、马肉介绍给中国的同学”,瑞泽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吕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