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天津音乐教师赵圣明坚持十七载宣讲国歌

2017-10-01 14:32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唱响爱党爱国最强音

“亚克西姆斯莱(‘你们好’)!”9月30日,天津市音乐特级教师赵圣明以一句新疆维吾尔语的问好,为天津市微山路中学内地新疆班师生作了讲座《国之魂——国歌篇》的开篇,顿时,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施行。“国歌是国家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体现,理应依法执行。”赵圣明如是说。

唱国歌必须一丝不苟

最初,之所以宣讲国歌,是因为赵圣明发现不少学生在唱国歌时,表现得很随意、不用心、唱得不准,“长此以往,学生们对祖国、对民族的认同感会受影响”。

示范教唱是赵圣明宣讲时的重要内容之一。“唱国歌必须一丝不苟,附点的强弱怎么表现、三连音怎么唱、上行的旋律怎样唱出力量,这些都需要教师一字一句地教,一遍又一遍地指导、示范。教师以强烈的责任心指导到位,学生演唱准确的几率自然就会大大提高。”赵圣明说。

作为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者,在每次宣讲时,赵圣明那饱满的精神和极具穿透力的声音,都令人难辨其龄。

在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宣讲时,赵圣明极富激情的演讲就感染了学校师生,结束前他挥臂展肩指挥,师生们以振奋的精神、饱满的声音、挺拔的姿态唱起了国歌。

“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随着国歌铿锵有力的旋律,他倾注全部感情指挥着每一个音符。“这是我上学以来唱国歌最认真的一次。”有学生会后说。

0.618:1

“国歌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最强音,选择这首作品,是由我们这个民族过去一百多年的坎坷历程和发展道路所决定的。”每每宣讲国歌时,赵圣明总会兴奋地提到,“天才作曲家谱写的曲子,蕴含着严谨的自然科学规律。”在唱到“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一句时,恰好是全曲的黄金分割点(0.618:1),其后“起来!起来!起来!”将乐曲推向高潮。

“整首歌曲共有37小节,高潮位置始于22.75小节。已经到了‘最后的吼声’,如果再不起来抗争,就要遭受亡国之痛。”聆听着赵圣明老师精细地讲解,学生求知若渴般做着笔记。

赵圣明认为,要让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要把鲜为人知的知识告诉他们。“唱国歌是公民表达爱国情感的一种神圣行为。教师并非要用说教的形式,要把作品本身具有的内在魅力呈现给学生,这便是最好的诠释,学生对国歌的崇敬之情也会油然而生。”

十七载不辍宣讲国歌

据了解,赵圣明最初的宣讲是从他工作过的河东区第五十四中学开始的,除了在音乐教学和各种仪式活动时常年教授国歌外,自2000年起,他不辍坚持十七载,相继到中小学、职业院校、社区及军营进行了百余场宣讲,听众达3万余人次。

前几年,他曾到一所中学为师生宣讲,热烈的现场氛围让原准备听一会儿再去参加另一个会议的校领导临时决定全程听完讲座。会后,这名校领导表示:“赵老师的讲座,对学生爱国情怀的提升有更重要的教育意义。”

多年来,赵圣明一次次充实着手中的讲稿,收藏出版物刊登的《国歌小史》《国歌诞生记》《国歌的国际影响》等相关文章,收集、阅读、积累了大量相关图文、音视频资料,不断修正、更新、完善,逐步形成了内容翔实的宣讲材料,内容涉及历史、艺术、政治及自然科学。

“对国歌的尊重是爱国情怀实实在在的体现,是对祖国、民族、文化、道路认同感的提振,是不忘初心的契合,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讲座中,赵圣明还经常给学生介绍每个人如何以日常行为体现对国歌的尊重、对祖国的挚爱。

赵圣明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今后将继续宣讲下去。让复兴的中国梦,像国歌的结尾句那样“前进!前进、进!”(本报记者 徐德明)

本报天津9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徐德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