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十点注意帮你挖掘内向孩子体内那股惊人力

2017-10-20 11:38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你有一个安静的孩子吗?他不喜欢说话,不善于社交。教养一个内向的孩子简直像是打仗,尤其在当今这个“社交至上”的大环境下,大家似乎都偏爱能言善辩的外向型人。其实,孩子内向的性格反而造就属于他们自己的优势,他们的非凡才能同样能为世界创造无限价值,只要你注意这十点,隐藏在他体内的那股惊人潜力就能被开发。

内向性格造就优势

一个人可以内向,但不可以自卑。拥有内向性格的孩子,依然拥有披荆斩棘的力量。据相关研究报告,世界上存在25%到57%的人是内向型人格,他们当中有许多成功人士,如Lady GaGa,茱莉亚 ·罗伯茨,比尔· 盖茨 ,汤姆 ·汉克斯, 海伦· 亨特等,这些名人的内向个性对他们的成功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家长们,不要觉得孩子内向不好,内向孩子体内其实存在很多惊人潜力,他们固有的生理构造使他们拥有了以下十个优势。

优势一:丰富的内心生活

内向的品性是一把双刃剑,既给他们带去孤独和寂寞,又给他们提供丰富的心灵资源。内向孩子渴望了解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他们想弄明白,人的行为动机是什么。他们是观察者,留心其他孩子的举动。由于内心的思想和感受是他们反应的基准,所以他们不大容易受到同伴压力的影响。做决定时,他们以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为基础,不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优势二:懂得停下来品味生活

内向的孩子咀嚼生活的点滴,品味被许多人所视而不见的细节。吸引他们的东西不必耀眼,不必花哨。他们一般不必离家就能充实并快乐着。

优势三:热爱学习

内向的人热爱学习,丰富的信息是内向孩子的大脑所必需的精神营养。内向的孩子不断地把自己学到东西和自己的经历相比对,这种内心的对话一直在持续地进行着。他们需要大量的信息输入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

优势四:善于创造性思维

内向的孩子是富于创造性的问题解决者。只要给予充分的信息处理时间,他们就能对比分析,预测事物发生的模式,然后把这些模式放到自己主观思想和主观印象的背景中加以分析,并最终得出复杂的结论。他们的想法新颖独特,不受惯有思维定势的束缚。

优势五:擅长艺术创作

不拘一格的思维和内在性品质与创造力密切相关。许多内向的人是作家、艺术家、舞者、演员和音乐家,或者以其他途径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有创造性的人能捕捉周遭世界的片断,并在内心世界里将这些片断重组为崭新的或具有革新意义的作品。

优势六:情商很高

由于内向的孩子对自身情绪有所感知,他们通常能体会到别的孩子的感受,很容易设身处地地考虑别人的处境。内向的孩子倾向于较早地形成道德及伦理意识,具有超出他们年龄的聪慧。不同于人们的臆断,内向的孩子在集体中表现很好。

优势七:天生精通谈话艺术

内向的孩子——通常在学校或聚会上羞怯不语——可能是暗藏的谈话艺术大师,这一发现还是让人非常震撼的。内向的孩子爱倾听。他们值得信赖,坦率而可靠;他们提问,但不插嘴;他们给予有见解性的评论;他们能保守秘密;他们对朋友说过的话很上心;他们善于领会他人的暗示。

内向的人通常与家人相处融洽。长到青春期或成年以后,他们能成为家里的中心人物(尽管有时退居幕后)。他们所具有的镇静能量有舒缓作用,能帮助焦虑的人平静心绪。内向的人擅长一对一的人际关系,他们通常会选择需要这一优势的职业。

优势八:乐于自处

内向的孩子乐于独处,无需外部活动便有事可忙,有充实感。他们具有高度的聚精会神的能力,甚至心无旁骛到不觉世事的程度。不经常性地依赖他人才叫做自由自在,这是独立品质的关键部分,也是内向人所擅长的诸多理想职业的核心要求。

优势九:拥有可喜的谦虚态度。

在我们当今这个名人时代,似乎每个人都渴望出点风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谦虚似乎已经过时。所以,有几个不向往聚光灯的内向孩子是好事。这些孩子热爱操场上的嬉戏,不在意自己是在观众席中而不是在舞台上。他们内敛自持,不喜欢受到太多的刺激和关注。

优势十:健康的习惯

新的医学研究表明,某一特定的个性特质影响健康选择。这些研究指出人的一些品质——如责任心、恒心、可靠性、适应性、思先于行、诚实和没有虚荣心——造就一个更为健康的人。这些个性特质所蕴含的是对自己说“不”的能力。由于内向的人有时间慢下来练习自立和自我约束,所以他们更为律己,应对疾病的能力也优于外向的人。此外,他们还规避有风险的行为,而风险行为正是造成青年人意外伤害和意外死亡的罪魁祸首。

点注意帮你更好挖掘内向孩子潜力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如果父母本身是内向的人,就会很容易理解孩子的行为。所以,问题在于,当自己有了和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孩子,教育起来就变得异常困难。事实上,内向的人有一些基本规则,如果能够明白这些规则并且理解内向的孩子,教育起来就会很容易。以下十条,就是在面对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做的事,掌握这十条“禁区”,挖掘内向孩子的潜力必将事半功倍。

1、故意让他难堪

有的家长幽默诙谐,喜欢逗自己的孩子,他们这样做仅仅是出于好玩、有趣。不幸的是,性格内向的孩子完全无法理解这种互动的幽默意味。更糟的是,这可能会让孩子在心里默默的记恨你。

2、强迫他和别人讨论

你想让孩子多多社交,想让孩子和人多说话。然而,强迫他去和别人交谈不会有任何效果。一个内向的孩子,感到舒服的时候才会打开话匣子。如果他们被逼得太紧,反而会有反作用,让他们完全放弃。

3、组织交友互动

可能你在游乐场里看到另一个安静的孩子,你认为这是你帮孩子交朋友的大好机会。你把那个孩子叫过来,把自己的孩子介绍给他,并开始为自己的孩子做开场白。帮孩子建立这种社交活动并没有什么错,但一定要把握好分寸,知道何时停止干涉以让对话自然发展,否则两个孩子最终也是聊不下去的。

4、在他人面前取笑孩子

唯一一件比取笑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更糟糕的事,就是在别人面前取笑他。内向的孩子自我意识很强,又很害羞,你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却会让孩子非常难堪。

5、在别人面前批评孩子

孩子忘记做家务了?没有和别人说谢谢或者说得太小声?可是,在别人面前训斥孩子,只会让他们有钻进地缝、想死的感觉,借此他们也无从学到任何教训。如果你想让他们能纠正自己的行为,等人散了再和孩子说吧。

6、要求他在别人面前表演

可能你的女儿有最美丽的歌喉,或者你的孩子会讲最有趣的笑话。但是,内向性格的人并不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也不希望成为全场焦点。尽量别让孩子为别人表演。你可能觉得,这非常有趣又可爱,但孩子可不是这样想的。

7、在孩子并不想要的时候为他说话

人们问了你孩子一个问题,而你很快地抢答了。你的孩子很安静,很害羞,他回答得不够快。给孩子一些时间吧,让他们可以自己为自己说话。

8、给他安排过紧的日程

很多孩子都有很多行程、活动,但有些孩子对此无法接受。一般,一个内向的孩子需要更多安静的时间。太多刺激让他们无法忍受,他们需要回家休息、补充能量。

9、将孩子的“安静”看轻、贬低

最糟糕的就是父母因为孩子的内向性格而贬低孩子。而在实际生活中,父母真的经常这样做,“别这么安静了!”“你就上去和别人聊聊天!”而这样做非但没有任何帮助,只会让孩子更加想退缩。

10、因为孩子没和熟人打招呼就说他没礼貌

一个内向的小孩可能很难和熟人打招呼。可能人走过去,孩子就直接忽视掉,而这并不是孩子粗鲁或没礼貌的表现。对于内向型人来说,向别人示好、打招呼是困难的事。不要批评孩子,而是应该告诉他,点个头,微笑一下,是有礼貌的表现。

潜力开发也要靠自己

内向的人总认为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外向的人所以一度的自怨自艾,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擅长,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其实,不管内向、外向,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巨大的潜等待着被挖掘!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向孩子更要靠自己去开发潜能。

积极心态。不要悲观自己现在的处境,一定要积极告诉自己,暗示自己,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棒。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提升自信心,也能够帮助我们开发潜能!

设定计划。一定要对自己有个长远的规划,想想自己未来的形象,从而在心目中塑造一个更好的自我形象,激励自己的斗志,这样更有利于释放自己的潜能。从而让自己优秀起来!

付诸实践只有你亲自去运作,动手,才会激发自己的潜能,自己要有时刻激发潜能的习惯,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要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周边发生的事情,这样你会发现自己内在的潜能!

文字来源:新浪亲子、搜狐教育、蔓藤教育、东方心理成长、百度经验、网络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