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用“孩子的眼神”衡量一所小学

2017-10-22 1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用“孩子的眼神”衡量一所小学

近日,新华社记者就北京基础教育话题专访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王欢表示,如果一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眼睛都是亮亮的,小胸脯挺得高高的,无限的活力、战斗力,高昂的精神状态,这就是好学校。

一所小学管理得好不好,关键看孩子

孩子的“眼神儿”是判断一个学校成功与否的标志:一所小学管理得好不好,关键看孩子。如果一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眼睛都是亮亮的,小胸脯挺得高高的,无限的活力、战斗力,高昂的精神状态,这就是好学校。

2012年,位于胡同内的东四七条小学作为教改试点纳入了史家教育集团,我当时心里也很“打鼓”——这是一所位于老城区的普通小学,生源流失严重,附近的孩子纷纷“择校”远离,一年下来才招到20多个片内的孩子。

当时,学生成绩普遍不是很好,精神也不够振奋。一次学校组织“学雷锋”帮行人自行车打气的活动,我偶然发现,一些孩子找不到足够的自行车,就找几个人摆拍了照片,算完成任务。这个事件对我触动很大,教育不能这么搞,必须找到提振精神的办法。

后来我们把史家小学的书记、校长,中层领导、特级教师、骨干教师都请进学校,跟七条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设立目标,在挖掘学校传统时,将学校坚持了20多年的“红领巾义务打气队”提炼出“再小的坚持也是力量”的“打气精神”,并把它延伸到教育的各个角落。

这样半年之后,孩子们在一次队列展示中,展现出高昂的精神状态。稚嫩却宏亮的声音,并不整齐但却十分有力的步伐——当时很多老师看哭了,为孩子们的改变深深震撼,一些原本对教改持观望和怀疑态度的老师和家长有了信心。

教育集团使管理理念发生变化

成为教育集团后学校的管理理念发生变化。原来的管理理念就是科层制管理,一层一层行政、指令型的。现在采取新的架构,叫做“构架教师领导型的治理结构”,通过构建领袖教师群,来让老师们形成群动力,构成动力群。史家教育集团还成立了一个概念项的史家学院,史家学院不是多么高大上的学院,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老师们工作的每一天、与每一个孩子的沟通、每一次为孩子批改作业等等作为职业培训,形成我们史家教育集团的教师教材,使教师培训常态化。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把握好尺度

家长特别容易犯的一个错就是好心好意、全心全意地拔苗助长。孩子就是孩子,他有他的成长过程。你使劲让他上这班那课的,把他弄得很疲惫,根本谈不上学习效率,不过是花钱买家长的一个心安:“人家都学了,我不能不学”“听懂一点儿算一点儿”等等,所以做父母的,要把握火候。

我觉得很多东西不可一概而论,比如说有些孩子进行语言类的学习,进行一些特长、专长、艺术类的学习,我觉得都可以。但要把握尺度,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适当引领他,针对孩子的特点、实事求是地进行综合设计考量。

北京市教育改革最大的成功就是在入学的政策上

教育部出台的多校划片政策执行以后,你在我这个片内买的学区房,也不一定就能到这个学校,大家都在这个学区内,统一进行分配的时候,学区房的价值就会被削弱。

我前些年确实是一到入学季就怕接电话,怕得罪人。近三年,我就没有这个困惑了,原因是,他给我打电话也没用,我管不了,这个事是机器管。首先是孩子要先在网上注册,网上验收他的户口本、房产证,如果你不属于这个片区,根本就进不了库,求人、写条子这些东西,的确是得到了特别好的抑制。北京市教育改革最大的成功,我觉得就是在入学的政策上。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