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校长刘小惠:用爱滋润学生 用行动做师生榜样

2017-10-22 10: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校长刘小惠:用爱滋润学生 用行动做师生榜样

近日,新华社记者就北京基础教育话题专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党委书记、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校长刘小惠。刘小惠表示,希望学校在整个教育过程当中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老师首先就要有高尚的品德,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要有仁爱之心。

用爱与尊重丰富学校 激发师生活力

翠微中学有一个不足200米长的跑道,校园特别小,可能办幼儿园会比较适合,但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现状。所以,我们当时提出了要秉承人大附中“爱与尊重”的办学理念。因为学生和老师长期在这样的运转过程当中,学生变得没有自信,老师产生了严重的职业怠倦感,而我们想要丰富这所学校,激发出它的活力。

于是,我们就提出了“小校园大课堂”的理念,让我们的孩子走出去。除了要秉承人大附中的“爱与尊重”的办学理念,还要用这种爱去滋润我们的学生,让孩子们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学校,这样他走出学校以后,能带着充足的自信,将来从事更多的工作。所以我就想,无论如何都要把老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课外辅导班良莠不齐 学校并不主张

现在孩子的课外辅导班确实很多,很多孩子都会选择上课外辅导班,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课外辅导班是对学生个性化辅导的一个补充,其实是一个市场的需求,你想除掉是没有用的,它一定会存在。但是现在的课外辅导班真是良莠不齐,孩子进去以后,很多东西都是跟着学科在进行,所以我特别不主张这一点。我跟我们的老师说,不许有办课外辅导班这样的行为。因为我们现在是把学校当眼珠子一样在保护。

可能你这种行为会让你得到一些经济利益,但是会把你的整个思维打乱,你不会静下心来面对我们的孩子。然后,我也特别希望学校的孩子能够利用好在学校的时间,我们这儿的初中、高中的教学事实都能证明,学生在外上课的不一定如在学校的成绩好。外面不会有学校里的老师给你的付出和帮助以及对你个性化的了解,所以我们学校不主张孩子们用更多的时间去上课外辅导班。

全员育人做学生榜样 德育教育润物细无声

我们社会更多元了,利己主义者虽然也有,但是我们更有一批热爱祖国的热血青年。我们教育的主战场是没有变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学科核心素养,这些东西的理论性比较强,我们会把它们细化到小的事情上去。比如在我们学校,你会发现校园非常干净,但是这种干净不是我们的清洁工做出来的,是我们的全体师生,谁只要发现了矿泉水瓶就会去捡起来。这个捡是我带起来的,我只要看见了就会去捡,然后我让老师们也捡。德育教育是润物无声的教育,可能你的这么一个动作可以让你身后的一堆孩子们都能学到。

其他方面也是一样,比如说一个学生的行为有些过激,但他自己不知道,我们任何一个老师发现了,就会去善意地提醒他一下,并不会伤害他,这样的事情可能在他身上就不会再发生了。所以我希望我们是全员育人,不分什么班主任,我想学校中的爱心传递实际上就是这么一种状况,包括我看到学校员工哪里不对劲了,也会去提醒一句。我看到孩子们谈恋爱了我就着急,我会告诉他后面有小师弟小师妹们看着呢,然后我就走了,保证不会再发生这种行为了。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