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注意:淘气包都有一颗进取心

2017-10-24 15:06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几乎每个父母都能列举出几件孩子的淘气事儿:把煮熟的面条缠在脸上,小便尿在爸爸的文件包里,因为他觉得很好玩儿;把磁铁塞进两个孔鼻里,想知道隔着肉它们还能不能吸到一起,结果取不出来了……

这些令大人觉得不可思议、啼笑皆非乃至头疼的行为,一个成熟的、正常的成年人是不会有的,即便他的所作所为不尽人意,人们也不会用“淘气”来形容。也就是说,淘气是专属于孩子的特点。

淘气是孩子的天性不要刻意阻止

一到两岁的幼儿,体能发展迅速,他们有能力到处跑,到处走动,还喜欢碰碰这个,摸摸那个,表现的很淘气。孩子淘气好还是不淘气好?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淘气不淘气也不应该是评价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

为了孩子的安全,父母往往是一发现孩子的淘气行为,就马上予以制止,可是愈是制止愈引起他的好奇。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做?其原因就是他们拥有好奇心。在大人看来司空见惯的东西,在孩子眼里却是每一样都充满了吸引力,他想一个一个的弄清楚。这种淘气是建立在探索欲望上的行动,并不是坏事。

孩子淘气,多数表明孩子性格好动,求知欲强烈。但在多数父母眼里,这样的孩子却是不听话、好争斗、叫人头疼的。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孩子的不听话恰恰反映他有主见,而所谓好争斗恰恰反映他有进取心。虽然主见多带有主观和无知的倾向,进取心也有些逞强和虚荣心的成分,但这并不能掩盖孩子在淘气中所表现出来的值得父母赏识和鼓励的闪光点。

淘气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不仅不应阻止,而且还应很好地爱护它、培养它。淘气的孩子总不满足肤浅的答案,总爱刨根问底,爱挑刺,这实际上是一种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这是发明创造最需要的一种思维。淘气的孩子胆大、敢闯、敢干,接触面广,这对扩大知识面,发展个性来说都有好处。未来社会需要思维独特、有个性的人才,应该给孩子一点淘气度,千万别把他们束缚得死死的。

不要抑制孩子的成才潜质

父母一般都比较喜欢听话的孩子,对淘气的孩子常感到头痛。其实对孩子来说,淘气并不是一件坏事。发明家爱迪生年幼时,看到母鸡孵小鸡,于是也用自己的肚子去孵小鸡,这种看起来很淘气的行为,正是爱迪生探索求知精神的体现。淘气的孩子不一定是坏孩子,他们长大后,在社会上的成就可能远远超过处处听话的孩子。

如果不准孩子淘气,则可能影响孩子的性格。很多把淘气看作坏事的父母,常常阻止甚至斥责孩子。可是淘气并不是训斥就可以消除的,孩子的理解是有限的,他只感到这是一个制止自己的举动,并不能理解大人的用心,于是孩子会变得畏缩、恐惧,在成长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必要的心理障碍。父母如果反复给予严厉地制止或责骂,孩子会逐渐放弃淘气,变成一个老实听话的“乖孩子”,其结果必然压抑了孩子的自发性。当这种“乖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由于自我的萌发,他们对长期受压抑的情绪不堪忍受,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反抗,甚至患上身心疾病,对孩子今后人格的发展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如果不准孩子淘气,则有可能抑制孩子的潜质。有调查显示,亚洲的父母通常每天对孩子说数百个“不”(不要动、不要戳、不要跑、不要哭、不要调皮等)。这些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探索精神,但是这些不绝于耳的“不”会切断孩子对周围环境的认知,甚至会使孩子变得呆头呆脑。在这个应该获得大量刺激的重要时期里,再没有任何东西比“不”更能毁坏孩子的潜质了,它很容易形成孩子意识中的一部分,对孩子产生长久的抑制作用,所以,“不”的使用,应该仅仅限于孩子的行为会带来危险或者是会对他的性格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想禁止孩子做什么事,最好的办法是把他引向其他的玩具或游戏。

孩子淘气,父母应该怎么应对?

当然,孩子的淘气行为证明孩子还年轻,不过太淘气也不行,也不利于孩子成长,我们提倡的是给孩子一点淘气度,而不是放任自流。对太淘气的孩子还是要给以引导,把他们的精力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去,决不能让他们变得无法无天。

保证孩子安全

孩子淘气不可阻止,但爸妈必须保证孩子的安全。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使孩子避开那些有危险的活动,把可能有危险或不宜摆弄的东西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淘气的天性得到尽兴的发挥。

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对孩子的好奇心,爸妈应该珍惜他们的求知心理,抓住时机,予以引导,一方面,要向孩子介绍新接触到的事物的简单知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另一方面,要耐心讲道理,帮助孩子“淘气”,并要求孩子不影响别人或损坏东西。 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又能使他获得新知识,形成好行为。

多关心、陪伴孩子

有的孩子会因为想要引起爸妈注意而“淘气”,对这样的孩子,爸妈应多关心、多陪伴,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是关心他的,使他达到心理上的平衡和安慰,从而保持正确的行为。

和孩子一起“淘气”

有的孩子精力过剩,总是停不下来。对这样的孩子,爸妈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些条件和机会,比如和孩子一起搭积木,一起玩遥控车, 这样不但能让他们的剩余精力得以发挥,还能同时锻炼动手能力和增进亲子感情。

总之,保护和调动孩子的天赋能力,从细微处入手,在生活与淘气中寻找平衡点,让我们的淘气包明天变更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搜狐教育、新浪育儿、爱玩书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