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徐华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潞河中学召开

2017-10-29 11:05 千龙网

162715876078924179_副本

10月27日上午,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班徐华校长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潞河中学召开。图为徐华发言。千龙网记者薛鑫摄

红楼的厚重,木桥的斑驳,协和湖畔自由的白鹅,这里就是百年名校潞河中学,27日上午,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班徐华校长教育实践研讨会系列活动在潞河中学召开。

来自教育部首批名校长领航班广东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培养基地校校长、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学校领导、潞河中学教育联盟各校校长、潞河中学国际友好校校长、北京市示范校校长、通州区各中小学校长等各界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走进仁之楼三层第二报告厅,《张家湾的复兴之路》课程正在进行,许多人会有些好奇,往往课堂上只会出现一位老师的身影,这堂课却有三位老师,以前是老师作为主导的课堂,现在却是学生站在讲台上,这就是潞河中学的培养新途径——“课程融合”。

所谓“融合课程”,实际是基于问题解决的一种学习方式。主要是多学科参与,调动学生已有知能,通过研究性学习,以问题解决为目标。2014年8月,潞河中学启动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开展多学科融合的行动研究》,徐华认为此命题不仅关注了教育改革,符合当今课改的方向,而且还关注了学生获得,真正让学生能力有提升,素养有提高,非常值得研究。

像这种突破以往课堂、学科的桎梏,积极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教育改革,潞河中学还有很多,“成长课程”、“初高中贯通”、“傲游计划”等等都是潞河中学教育理念的缩影。一线教师通过一节节鲜活的课堂教学,客观形象地展示了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先进教学思想的指引下,徐华教育实践以及潞河中学课程建设的成果。

在教育实践研讨会上,一个个在潞河中学成长成才的故事被提及,以内高班学生的成长为例,17年来,潞河中学内高班毕业生1448人,已有近千人大学毕业投入到祖国和新疆的建设中去,其中不乏各个岗位的杰出者,现就职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作家协会的麦麦提敏·阿不力孜就是一位内高班的杰出代表,他的诗篇更是被《中国教育报》和《诗刊》大篇幅刊登。正是徐华的坚持和领导,潞河中学的教育才真正落实到尊重学生健康个性的发展上来,使那些拥有特长又具有才华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培养和指导。

在潞河中学校园中,“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爱国、乐群、自律、修身”等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潞河中学的校训,也是潞河中学的的教育信仰。通州区副区长雷晓宁高度评价了徐华上任之后的成就,她说,徐华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从潞河中学的实际出发,全面推行以“课堂和课程”改革为中心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植学生的爱国情感、主体精神和创新意识,成绩斐然。

“我很欣慰,在近几年毕业的学生的记忆中,潞河生活是美好的,他们‘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心中想的都是潞河’。”徐华说,孩子美好的生命体验,是对潞河教育最好的评价,也是对他的坚持和付出,最丰厚的回报。(薛鑫)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薛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